English

广东掀起职业技能比拼高潮

2010-03-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3月19日电(记者张景华)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广东省第五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2010年广东省职业技能大赛启动仪式今天分别在佛山、中山举行,全省掀起了职业技能比拼高潮。

据介绍,目前广东直接从事工业设计的人员超过6万人,以工业设计为主题的创意产业园近20个;全省

拥有专业工业设计公司已超过600家,占全国总量的近一半;广东认定的工业设计示范基地(企业)已有26家。工业设计对广东经济增长的撬动作用逐步显现,据初步测算,目前工业设计对广东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8%左右。

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肖志恒告诉记者,广东省委省政府把开展全省工业设计大赛列为今年的重点工作,就是要进一步发挥工业设计对产业发展的巨大“撬动”作用,通过工业设计大赛这个平台,以产品为载体,以服务产业为出发点,实现设计与产业的对接,推进产业的转型升级,促进广东省产业设计化、设计产业化、设计人才职业化发展,将大赛打造成设计创新与人才培养相结合的服务平台,推动“创新型广东”建设。

据悉,2010年广东省职业技能大赛,主要从代表广东产业发展方向的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中选择覆盖面广、通用性强、技术先进、从业人员较多、影响较大的职业(工种)开展竞赛,共有先进制造业类、现代服务业类、公共安全类、文化创意类、交通运输类、传统工艺类、能源电力类等七个大类28个竞赛工种。优胜者除获得奖金实物奖励外,还可对应获得“广东省技术能手”、“五一劳动奖章”、“三八红旗手”、“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称号,并晋升职业资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