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出版湘军:第二次创业借上市发力

2010-03-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唐湘岳通讯员李建华)“出版湘军”瞄准市场再次发力,开始借助资本力量实现裂变式发展,第二次创业大幕徐开。近日,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对外公布旗下中南出版传媒集团上市的具体时间表:3月底前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上市材料,争取尽快通过证监会发审委IPO(新股上市)审核;年内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

中南传媒上市后,将通过收购、兼并、重组、合办等各种形式进行异地扩张,实现对优势传媒资源和通路资源的掌控。

从2010年开始的新10年,被该集团定位为第二次创业期。集团董事长龚曙光表示:在资本和市场的推动下,单靠自身积累已难有突破,当前,湖南出版集团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借助资本市场,建立以产品营运为基础、资本运营为动力的发展新模式。

在创新力、竞争力、影响力显著提升的背景下,集团陆续展开了一系列改制上市程序。去年,中南传媒成功实现股份公司更名和股权多元化改造,通过增资扩股形式引进通过增资扩股形式引进红马创投等5家战略投资者,总股本由12亿股增至13.98亿股,股东由2家增至7家,成为中国国内出版界首个以私募形式引进战略投资者的资本运作案例。

2009年,湖南出版集团营收打破多年徘徊于六七十亿元人民币的局面,实现汇总销售收入80.6亿元、利润4.4亿元。

在软实力上,“出版湘军”品牌建设亦屡创佳绩,当年共实现版权输出121项,6种(套)图书获得中国首批走出去重点工程“经典中国”专项资金资助;湘版初、高中教科书(共28册)走进台湾。

就在几天前,中南传媒与日本角川集团宣布将在广州合资成立动漫公司。2010年,集团也将积极介入海南、广西、上海、贵州、香港等省(区)的出版业务,争取在北京、上海、广州设立有出版权的分支机构。

对于中南传媒的上市,集团总经理张天明充满信心:“力争首次公开发行超过3亿股,募集资金超过20亿元,早日将中南传媒打造成市值超过200亿元的中国出版传媒板块蓝筹龙头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