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辽宁:“红诗热潮”涌起文化巨浪

2010-03-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沈阳3月19日电(记者毕玉才特约记者刘勇)“弟子规,圣人训,首孝弟,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今天上午,千余名大南一小的学生齐声背诵经典,掀开了“红诗辽宁”活动现场经验交流会的序幕。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在“红诗辽宁”活动中,沈阳市沈河区走在了前面。去年3月,该区因势利导,打造“红诗沈

河”,发动广大干部群众以诗抒情、以诗励志、以诗铸魂,并将“红色文化”融入到群众性、自发性的诗歌创作和诵读之中去。已组织大型红诗诵读展演14场,小型红诗会千余次,印制原创诗集30余册,征集红诗千余首,掀起了竞相收集红诗、传抄红诗、创作红诗、吟诵红诗的热潮,全区成立了352个红诗社。

在沈河区多福社区,下岗职工李志强为记者翻开居民们创作的厚厚诗集,“70多篇诗歌都是我们自己创作。每周最少一次面对面交流,每天晚上还在网上切磋,在QQ群中,我们讨论当天即兴创作的诗句。创作朗诵红诗,让我每天都精神飒爽,对生活充满了信心。”

红诗不仅在群众中广泛传诵,政府部门也因势利导,利用红诗的精神引领作用,提升服务水平。在沈阳沈河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朗朗上口的红诗挂满四壁。当班引导员王晶告诉记者,“在工作中,同事们一起写红诗,读红诗,让我们更加爱业敬岗,深刻理解为群众服务的重要性。特别针对下岗失业人员,我们还创作了诗歌《从头再来》,贴心的服务搭配红诗的感化,不知为多少困难群众重燃信心。”

在沈阳市大南街第一小学,每天早上20分钟的诵读,已经坚持4年,千人诵读“红诗”的场面更令人震撼。如今,很多经典著作随意起个头,每名学生都能接着背诵。四年级五班班主任老师李莉对诵读红诗有更切身的体会,“通过诵读经典,孩子们都非常懂事,更加知书明礼了。”目前,沈河区已是“校校有诗社,班班有歌声”。

一百多年前,首部描写沈阳风土时尚的诗集《沈阳百咏》诞生。如今,“红诗辽宁”又从这里点燃。据了解,“红诗辽宁”活动启动后,全省各地将陆续举办各种红诗咏诵系列展演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