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草纲目》《黄帝内经》申“忆”成功

2010-03-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19日电记者田雅婷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获悉,我国内地申报的《本草纲目》和《黄帝内经》两部中医药古籍近日成功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

据介绍,世界记忆工程亚太地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于北京时间2010年3月8日至9日在中国澳门举行。经过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评审委员会的审核,会议采取秘密投

票的方式批准8份(组)文献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本草纲目》、《黄帝内经》顺利入选。评审委员会对《本草纲目》和《黄帝内经》这两部文献给予了高度评价。

此次入选的《本草纲目》1593年金陵版,是迄今中外一切版本的祖本。《本草纲目》是由中国明代李时珍(1518年-1593年)编著的一部药物学专著,内容涉及医学、植物学、动物学、矿物学、化学等诸多领域。英国生物学家达尔文称该书为“中国古代的百科全书”。18世纪到20世纪期间,《本草纲目》被全译或节译成英、法、德、俄、韩等20多种语言文字,再版100余次,在世界广泛流传。

《黄帝内经》版本是公元1339年由胡氏古林书堂印刷出版,为当今世界上保存最早、最完好的版本。《黄帝内经》是中医学理论体系的奠基性著作,成书于距今2200多年前的中国战国时期。该书系统总结了公元前2世纪以前中国古代传统医学的实践经验,揭示出中医学的生命观、思维方式和认知方法,所构建的理论体系和医疗模式至今仍然被传统医药学运用和西方医学借鉴,是世界医学和人类文明发展的最好见证。

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表示,中医药古籍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是中国中医药古籍进入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工程的一项重要成果,不仅对于中医药古籍文献的保护利用、中医药文化乃至中华文化的传承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对于进一步在世界范围内提高对中医药历史文化、科学价值的认识,扩大中医药国际影响具有深远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