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特种邮票《富春山居图》在富阳和常熟首发

2010-03-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叶辉、苏雁 我有话说
本报富阳3月20日电(记者叶辉、苏雁)在元代名画《富春山居图》成画660周年之际,由国家邮政局发行的特种邮票《富春山居图》今日上午分别在浙江富阳和江苏常熟首发。

温家宝总理在两会结束后答中外记者问时讲述了黄公望和《富春山居图》的故事。他说,此画现在一半放在杭州博物馆,一半放在台北故宫

博物院,“我希望两半幅画什么时候能合成一整幅画。画是如此,人何以堪”。

总理的话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分藏海峡两岸的传世名画的合璧问题再度引起世人的高度关注。

图为《富春山居图》特种邮票。新华社记者陈琪摄

据记载,元代名画家黄公望出生于江苏常熟,《富春山居图》是他隐居富阳期间历时3年创作的山水长卷。这幅杰作后被明代画家沈周收藏,后意外遗失。痛失名画后,沈周朝思暮想,痛惜不已,后凭记忆背临了一幅《仿黄公望富春山居图》,这一背临之作却不经意间完整保存了《富春山居图》的全貌。而此画真迹后经明代大画家董其昌流入明代收藏家吴洪裕之手。吴对此画爱不释手,竟意欲独享此画,临死前命家人焚烧此画为其殉葬,所幸其侄子吴静庵从火中将此画抢出,但历史的遗憾已经铸成:《富春山居图》已被烧成两段,中间缺失了几十厘米。后人将两段残画分别装裱,前卷为《剩山图》,现藏于浙江博物馆;后卷为《无用师卷》,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仿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因真迹遭毁显得弥足珍贵,1973年被收存于北京故宫博物院。1983年,北京故宫博物院与商务印书馆香港分馆出版的大型画册《国宝》和1992年香港、台北两商务印书馆共同出版的《国宝荟萃》均将《仿黄公望富春山居图》收录其中。

浙江省文化厅厅长杨建新撰文指出,1999年7月,“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圆合活动”在富春江畔举行。当时的中国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教授孔仲起、台湾中华艺文交流协会会长史元钦、台湾著名国画家李奇茂等30多位海峡两岸著名书画家联手临摹了《富春山居图》长卷,中国美院教授王伯敏写的跋。两岸书画家合璧临摹《富春山居图》,此一盛事遂成当年关注热点。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画家何水法提案建议商借两岸的《富春山居图》真迹在富阳合璧展示。

作为《富春山居图》的诞生地,富阳市人民希望海峡两岸两画合璧的愿望更加紧迫与强烈。据悉,从1985年起,该市多次向国家邮政部门申请发行《富春山居图》邮票,这一愿望终于实现。

此次发行的《富春山居图》特种邮票以《富春山居图》整幅画卷为蓝本,共6枚,全套面值9.30元。

今天上午,中国美院博士生导师郭怡?、浙江画院院长孙永、浙江美术馆馆长马锋辉和来自台湾艺术大学的林进忠、蔡友、林锦涛等共9位画家共同泼墨挥毫,创作新的《富春山居图》。

今天上午还举行了《富春山居图》真迹圆合邀约仪式,富阳市向浙江省博物馆和台北故宫博物院及有关部门发出邀约,希望《剩山图》和《无用师卷》真迹能够在富阳合璧展示。

(《专访著名邮票设计师、〈富春山居图〉特种邮票设计者郝旭东》见3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