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霹雳雄师”的新跨越

2010-03-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东明 曾宝瑜 我有话说

相关文章见光明网专《落实科学发展观 构建和谐社会》“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系列报道

人民日报评论员: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典型经验的启示

核心提示: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空军航空兵某师牢固树立机遇意识、忧患意识和使命意识,把扎实开展整治思想作风和思想观念、技术基础和专业能力、组训能力和模式机制“三项整治”作为重要抓手,用新的理念拓宽发展思路,用新的标准规范部队建设,用新的模式加快战斗力提升,在新的起点上推动部队全面建设整体跃升,不断提高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的能力,为部队转型建设探索出一条科学发展之路。

这是一支战功赫赫、有着光荣传统的英雄部队:在抗美援朝和国土防空作战中击落击伤敌机29架,创造了空战“3:0”经典战例,分别被国防部和空军授予“航空兵英雄中队”“霹雳中队”荣誉称号,铸就了“神速、勇猛、顽强”的霹雳精神。

这是一支在信息化转型建设中不断创造辉煌的新装部队:2003年列装三代机、2009年承担空军“三项整治”试点任务,面对机遇和挑战,他们大力传承“霹雳精神”,以发展理念的更新、能力素质的跃升、模式机制的创新,有力促进了部队建设科学发展和履行使命任务能力全面提升。

春光明媚的时节,记者深入这个师采访,真切地感受到这支“霹雳雄师”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实现转型建设的新跨越。

新观念:打开眼界理思路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讨论中,师党委“一班人”深刻认识到,转型能否成功,观念更新是头道门槛。解决现实的差距和问题,首先要从思想观念上寻找突破口。

师里已经装备了性能先进的三代战斗机,可为何训练管理仍沿用二代机的机制模式,大量工作仍需手工作业,分发命令仍靠电话和传真传送……

“问题的关键在于,一些同志虽然‘脚’已迈进信息化的门槛,‘身子’却还在门外……”党委会上,党委书记、师政委武鹏的精辟分析引发了“一班人”的深思:抱残守缺寸步难行,解放思想海阔天空,观念的落后是最根本的落后。

危机感催生使命感。随后,他们围绕“部队建设为什么要转型”、“转型建设从哪里转”等重大现实课题,发动官兵进行“大清理、大检查”,先后梳理查找出30多个制约部队转型建设和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在这个基础上,他们广泛开展“弘扬霹雳精神,争当霹雳传人”主题实践活动,激励官兵树立“霹雳雄狮”攻坚破难、敢为人先的勇气。

思想大解放带来观念大更新。记者在师党委分析检查报告和中心组理论学习纪要中看到,一系列新思想新观念跃然纸上、分外醒目:

―――信息化是军队现代化的根本标志,主导着部队转型建设的进程和方向。转型不是转圈,必须遵循信息主导原则,树立与信息化建设要求相适应的新观念、新标准、新模式。

―――站得高才能看得远,有大志向才能干大事业。转变观念必须打开眼界,瞄着强国空军、瞄着前沿科技、瞄着发展趋势谋发展、创一流。

―――转型建设必须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理念。要遵循人才制胜规律,以提高人的能力素质为核心,努力消除在理念、技术、能力和管理等方面存在的“代差”。

―――科学管理出效益、出战斗力。必须遵循管理增效规律,不断强化质量效益观念,通过资源的有效配置和综合集成,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战斗力生成新路……

思想变思路,心动化行动。这个师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紧扣转型建设理念、能力、人员和组织四大核心要素,立标准、改模式、建机制。令人称道的是,经过短短一年的探索实践,他们就成功地建起了一个系统―――综合信息管理系统,两套标准―――岗位人员专业能力标准和装备质量管理标准,三种模式―――实战化组训模式、精细化管理模式和集约化保障模式,成为空军同级同类型部队转型建设的领跑者。

新标准:全面发展强素质

2009年,这个师派出多个工作组到基层检查工作。师党委发现,原本全面建设水平差不多的单位,因为不同人的评估,得出的结果却大不一样。

他们敏锐地意识到,作为空军“三项整治”的试点单位,如何把“三项整治”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具体抓手,一个重要的突破口就是要运用科学的理念,建立先进的管理模式、方法和标准,进一步规范部队建设,提升发展水平。围绕建立科学明晰的工作标准,他们打出了一套以人为本全面发展强素质的“组合拳”:

―――将目标实体化、标准具体化。根据部队担负的使命任务,组织修订了航空兵师289个岗位人员专业能力标准和14套装备质量管理标准,使工作评判有依据、官兵追赶有目标。

―――把评价点变为能力点。紧紧抓住“学标、用标、验标、达标”4个重要环节,按照“突出重点、攻克难点、补强弱点、消除盲点、巩固强点”的要求,开展全员达标训练,全师各级各类人员专业能力考核平均分值由初评时的529.9分提高到632.3分。

―――用极限训练课目砥砺。着眼提高飞行员极限条件下驾驭飞机和复杂环境下低空突防能力,组织了以中高空边界条件下机动性能掌握、超低空跟踪地形起伏和穿越山谷飞行、短窄跑道起降等极限课目训练。

―――建立官兵专业能力数据库。为每名官兵建立一份专业能力档案,并研发了人员专业能力评定及动态跟踪系统,实行量化评估和监控。

官兵能力素质的优化,带动了部队全面建设水平的跃升。2009年,这个师先后创新了19套复杂电磁环境下战法,相继推出的22项科研成果中,有9项获军队科技进步二、三等奖,8项获技术革新奖。

新模式:加快提升战斗力

南国腹地某机场,这个师今年第一个飞行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以往有些“拥挤”的飞行塔台上稍显“冷清”:主副调配员、计时员和信号员加起来只有4人。而在相距不远的师指挥所里,师团两级指挥员正通过信息化管理系统,对外场作战、飞行管制、飞行训练等“五个中心”实行扁平化指挥。

师长胡文昌告诉记者,现在的塔台指挥模式,把师团飞行领导干部从“保姆式”技术指挥中解脱出来,让他们把主要精力聚焦到作战筹划、作战指挥上,真正履行指挥员职责;飞行员也跳出了被动依赖式的训练模式,激发了他们自主学习、自主训练的积极性,提升了独立判断决策、遂行作战任务的能力。各类保障人员也与新的塔台指挥模式配套训练,大大缩短了各类人才的成长周期。

这种实战化组训模式改革,得益于该师自主研发的综合信息管理系统。2009年,他们集智攻关建成了一个集作战指挥、训练管理、机关办公和综合保障于一体,可覆盖师、团、站,基层单位和各主要保障单元的综合信息管理系统。

以此为依托,他们大力推行精细化管理模式和集约化保障模式,使政治工作实现了量化考核评估,后勤和装备保障模式实现了从人力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大幅度提高了部队战斗力。

经由转型建设的生动变革实践,“霹雳雄师”正在续写新的辉煌,再现昔日“霹雳”风采!

(新华社长沙3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