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舞蹈论坛举办

2010-03-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宫苏艺、殷燕召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宫苏艺、殷燕召)“我爱舞蹈事业,是带着尊严写文章的,希望让更多的人知道舞蹈可以科学分析和认识,而科学的研究也能促进舞蹈艺术的发展。”在日前举办的中国舞蹈论坛上,著名舞蹈家、学者资华筠这样说。

去年光明日报光明讲坛栏目刊发资华筠撰写的《话说中国舞蹈》后,在业界和社

会上引发了对舞蹈理论的广泛关注与热议。以此为契机,中国舞协《舞蹈》杂志社主办了本次论坛,以“话说中国舞蹈”为主题,集合舞蹈理论力量,交流舞蹈史论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探讨舞蹈艺术批评的内在规律,让舞蹈理论研究更好地为实践服务。

在论坛上,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冯双白表示,中国舞蹈历史悠久,希望通过更广泛的学术研究来认识其本质,只有深刻理解舞蹈,才会尊重舞蹈。著名舞蹈家赵青说,自己为一生从事舞蹈事业感到自豪。舞蹈是包括音乐、服装、文学、美术等许多艺术形式在内的综合性艺术,但其他方面的过分包装不能“吃掉”舞蹈本身。音乐评论家田青认为,《话说中国舞蹈》一文体现出实践与理论相结合、史与论相结合、广度与深度相结合三个特点,但是目前舞蹈艺术的现状和舞蹈家捍卫的境界之间有差距,当代许多艺术都可以从这篇文章中悟出道理。文化部文化科技司司长于平表示,对有思想的舞者而言,职业尊严和舞评的健康生态是互为影响的关系。舞蹈评论应该讲真话、明真相、析真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