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同根文化的见证

2010-03-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苏雁 我有话说

在今年“两会”记者招待会上,温家宝总理提及分藏海峡两岸的中国传世名画《富春山居图》,他深情地说:“两半幅画什么时候能合成一整幅画。画是如此,人何以堪。”温总理的话,引起了社会各界对此画的关注。

3月20日,以《富春山居图》整幅画卷为蓝本的《富春山居图》特种邮票分别在江苏常熟和浙江富阳首发,不仅

吸引了全国的集邮爱好者前来常熟索取邮票设计者的现场签名,也再次让社会各界对《富春山居图》及两岸交流充满期待。为此,记者专访了著名邮票设计师、《富春山居图》特种邮票设计者郝旭东。

郝旭东告诉记者:“《富春山居图》特种邮票的意义,可以引申到很广泛的领域,但最重要的还是文化,它是两岸同根文化的最好见证。”

1269年出生于江苏常熟的黄公望,以山水画见长,被称为元四家之首。1347年至1350年间,黄公望在浙江富阳创作完成纸本水墨画《富春山居图》,以长卷的形式描绘了富春江两岸初秋的秀丽景色,笔墨清润、意境悠远,有“画中之兰亭”的美誉,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

600多年来,《富春山居图》屡遭劫难,清代顺治年间曾遭火焚,断为两段。前半卷被另行装裱,重新定名为《剩山图》,宽31.8厘米,长51.4厘米,现藏浙江省博物馆,被誉为浙江博物馆“镇馆之宝”。后半卷被称为《无用师卷》,宽33厘米,长636.9厘米,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郝旭东表示:“《富春山居图》特种邮票的设计,考虑的是如何更好地还原原作的格调和品位。因此,最好的设计是不露痕迹的。”一是在色彩上尽量把握分寸,还原原作惜墨如金、简淡的用笔特点,表现悠淡、深远的意境;二是邮票共六枚,采取六连张的形式,而原作开阔大气,因此每张的分割必须恰到好处。一般的邮票是50×30毫米,把《富春山居图》特种邮票设计为60×30毫米,连起来就有了长卷浩渺连绵的气势,显得精美而壮观。邮票首张取材于浙江博物馆的《剩山图》。

“两岸文化界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将《富春山居图》‘破镜重圆’,‘合璧’展出还历史名作的本来面目,但至今尚未实现。”郝旭东告诉记者,“还原《富春山居图》的完整旧观,我们觉得特别有意义,让分存在大陆与台湾的传世珍宝先在邮票上实现了‘团圆’。”

“画也好,人也好,都是一脉相承的,希望这能成为促进海峡两岸交流的纽带。”郝旭东表示,“现在从中央到地方,重视文化的氛围非常浓厚。常熟至今还完好保存着黄公望的墓、祠堂,政府还修建了黄公望纪念馆。希望台湾同胞不仅能看到博物馆中的《富春山居图》等代表中国文化的珍品,更能够来大陆‘追根问底’。对文化的共同理解,可以淡化很多其他的因素。”

(本报苏州3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