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韬和他的嵌名楹联

2010-03-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季君 我有话说

汇集海内名家风范,联对天下秀色精华――这副对联曾经被陈韬书写在他的嵌名楹联展览广告上,也是他对楹联艺术孜孜以求的写照。

陈韬,中国楹联学会会员、上海大学教师,几十年来潜心嵌名楹联创作,用楹联艺术刻画和讴歌着我国老一代革命家和科学精英、艺海巨子、英雄模范,感动了许多读者。

从巴金嵌名对联起步

巴山蜀水育方寸,金笔巨书照玉寰――这副被巴金研究会收藏的嵌名对联创作于1995年。陈韬说,这是他嵌名对联创作的处女作。

生于1950年的陈韬喜欢诗歌。十八岁参军后,陈韬开始创作并累积自己的“诗集”。在看过朝鲜歌剧团演出的《卖花姑娘》后,陈韬写下这样的诗句:袅袅苍公垂赤絮,翩翩仙女舞白裙,悲歌哭碎千层岭,雄乐荡溶百丈冰。慢慢地,爱诗的陈韬开始自学、研究和创作“诗中之诗”对联。

陈韬回忆说,上世纪90年代初,他就开始尝试创作嵌名对联。也就在这时,一个偶然的机会与文学泰斗巴金相识。陈韬有一位旅居海外的亲戚想得到巴老的一本签名书,于是陈韬硬着头皮向巴老“面请”,没想到巴老不仅签送了陈韬的亲戚,还送给陈韬一本签名的《随想录》。陈韬既被巴老待人的平易宽厚所感动,又被《随想录》中巴老解剖自己的思想勇气所撼服,所有的感动和敬仰最后凝结成一副嵌名对联:“巴山蜀水育方寸,金笔巨书照玉寰。”

陈韬告诉记者,创作巴老的嵌名对联前后大约历时半年,巴老的身世、作品、学养、人品,一切的一切在脑中映过,在胸中激荡。而嵌名对联创作完成后,陈韬自己曾经激动得几夜难以入眠。

用艺术讴歌时代人物

完成巴金的嵌名对联以后,陈韬的创作思路顿开。他很快利用在美术院校工作的优势,为上海66位国画家创作了“名画韵联”,如描写程十发:“十丈紫气笔端现,发丝神韵画中来”;描写江寒汀:“江浪流沙千古细,寒汀花鸟一风清”;写陆俨少:“陆离山色俨然少,神秀水烟分外娇”。2000年,陈韬出版了他的第一本专著《名画韵联》,在嵌名对联创作上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

而此后,陈韬将他的对联创作与刻画风流人物与讴歌时代英模结合起来,留下了不少得意之作。比如,革命领袖朱德:朱辉炳耀红军父,德誉牵萦君子兰;科学巨子钱学森:学海双星托巨子,森空两弹耀神州;人民公仆孔繁森:繁松傲雪苍天敬,森叶庇篷哈达钦;音乐教育家周小燕:小树参天承雨露,燕歌过海颂阳光;导演谢晋:谢幕千层观众泪,晋风万表励国魂……

每副楹联不过十数字,但陈韬总是进行认真的创作准备和大量的素材积累。因为,只有深入了解人物的事迹、人物的成长轨迹和心路历程,才能将嵌名对联写得精妙、生动。陈韬的作品得到了认同。陈韬介绍说,他举办过两次作品展览,得到了很多艺术家的支持,谢晋、周小燕、张瑞芳、舒适、乔奇等为他的展览剪彩。有人悄悄问陈韬,究竟花多少钱请来了这些大师,陈韬说:一分钱也没花,只是凭着一封措辞恳切的信,和为老艺术家们创作的对联。

为楹联艺术甘愿劳苦

陈面人生读世界,韬光艺术鉴春秋――这是陈韬自撰嵌名联暨座右铭。楹联创作的收获中,离不开陈韬辛勤的耕耘。

2001年,陈韬筹备第一次嵌名楹联艺术展,从楹联书写、装裱、布展,到落实经费,忙得不亦乐乎。在上海,裱一副对联要几十块,而听说苏州郊区价格便宜一半。陈韬开始了愚公移山般的奔波:坐火车、坐公交车,往返于上海和苏州之间十几个来回,每次背去待裱的,背回裱好的,整个展览作品在上海和苏州之间“旅游”了一遍。

陈韬说,跑来跑去当然累,但想到作品可以展示给公众,想到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表现传统文化的魅力,心里很美。

陈韬透露说,下一步,他的主要精力将放在名山大川的嵌名联创作上,用自己的作品描述、歌颂祖国的大好河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