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京明城墙水西门遗址竟成建筑工地

2010-03-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郑如鑫 我有话说

水西门遗址施工工地上,可见到地下挖出的巨大条石。资料照片

记者近日接到市民举报:南京明城墙水

西门遗址已变成一片建筑工地。据施工单位说,这是在仿建古代人文景观,但记者通过调研发现,此次施工并未得到文物保护、城市规划等部门的批准,属于擅自开工。

3月20日中午,记者来到南京市水西门,看到水西门东广场公园被高大的白铁皮广告牌封住,透过空隙,记者发现这里俨然成了考古工地,一段4米多高的内瓮城地下城墙已经显露出来;而在西广场,地上则堆满了各种建筑材料,几十个工人在紧张地忙碌中,其中一位工人介绍,他们正在仿建古代著名的人文景观――赏心亭和孙楚酒楼。

在城墙下的一个可以进入施工现场的通道门口,试图进入现场的记者硬被保安拦了下来。记者拿出采访证,保安却以严肃的口吻说:“这里是私人施工现场,任何人不得进入”。

无奈之下,记者只好在门口徘徊,并采访了附近的几位居民。有一位去过现场的六十多岁的孙大爷告诉记者,工地上有很多砌城墙用的大的条石,刚刚建成的混凝土水闸东西方向贯通城墙遗址,已经建得差不多了,等在建的这个赏心亭建好之后,水闸还将穿过马路,连通内外秦淮河。

“考古队年前就来了,后来建筑工人也来了,一直都在施工,我们也不知道合法不合法,只是觉着好端端的遗迹放在那,为什么要去改变它?”另一位带着孩子散步的刘女士情绪激动地质问。她告诉记者,由于自己的家就在附近,和这些历史遗迹有着很深的感情。

这个名为“西水关内外秦淮河沟通建设工程”的项目背后到底是什么?记者电话连线了南京市委宣传部的相关领导。第一次连线时,该领导表示并不知情,为了慎重起见,他需要对事情作进一步核实;没几分钟后,该领导主动打来电话,告诉记者:“经过和文物局联系,得知他们不是在搞建筑,而是在进行考古发掘。”事实的真相到底是什么?我们还不得而知。但考古发掘和建筑工程同时进行,是不是“违规建筑”在打着“考古发掘”的旗号?很多市民质疑。

专家表示,现在不少地方喜欢在遗址上建仿古建筑,实际上是舍本逐末,因为每一个经过历史磨砺的遗迹都有自己独特的价值,是任何仿古建筑都无法比拟的。在明代被称为“三山门”的水西门广场是当时南京内城13个城门之一,现在则由分布于凤台南路两侧的东西两部分组成,东广场为内瓮城遗址,西广场为西水关遗址。在古代,瓮城作为城市的主要防御设施之一,一般在城门外,而南京明代的城墙则独创了内瓮城。内瓮城一般都为方形,水西门的船形内瓮城是南京现存的内瓮城实物,文物价值非常高。

南京明城墙事件再一次为我们该如何对待历史遗迹敲响了警钟。

(本报南京3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