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草原生态加速恶化被遏制 草原退化现象依然严重

2010-03-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慧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0日电(记者李慧)农业部日前公布的《2009年全国草原监测报告》显示,国家实施草原重大生态建设工程,集中治理生态脆弱和严重退化草原,有效遏制了全国草原生态环境加速恶化的势头,部分地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然而全国草原退化、沙化、盐碱化、石漠化现象依然十分严重。

据农业部有关负

责人介绍,这项监测通过运用卫星遥感数据和全国400多个县的地面监测数据、入户调查数据,进行分析测算,专家会商,形成了这份监测报告。监测结果显示,项目区草原生态逐步恢复,退牧还草工程围栏封育4503.5万公顷,工程区产草量比非工程区提高75.1%,京津风沙源工程治理草原343.2万公顷,严重沙化草原面积减少20%以上。在重大生态工程的带动下,各地加大草原保护建设力度,截至2008年,全国草原围栏6200万公顷,禁牧休牧轮牧面积9867万公顷,累计种草保留面积2867万公顷。2009年春季全国发生沙尘暴7次,比2000年减少9次,三江源地区草原水土流失面积比项目实施前减少12万公顷。

监测结果表明,从整体上看,全国草原退化、沙化、盐碱化、石漠化现象依然十分严重。全国重点天然草原的牲畜超载率仍在30%以上,水土流失面积接近1333万公顷,鼠虫害年均危害面积6153万公顷,草原旱灾、火灾、雪灾等灾害严重,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不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