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整顿

2010-03-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范又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0日电(记者范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3月19日发布《2010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整顿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各地餐饮服务监管部门开始为期两年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整顿。整顿目标是:使餐饮服务单位自律意识显著增强,无证经营行为得到有效遏制,重大案件得到及时查处,学校食堂、
建筑工地食堂、农家乐、小型餐饮单位食品安全水平得到明显提高,人民群众饮食安全得到切实保障。

为实现上述目标,《方案》提出了六个方面的整顿任务及措施:

强化许可管理,严查无证经营。严格规范餐饮服务许可范围,严厉查处无证经营、超期限经营和超范围经营行为,严厉查处转让、涂改、出借、倒卖、出租餐饮服务许可证行为,严厉查处以不正当手段骗取餐饮服务许可证行为。

突出整治重点,强化责任落实。进一步加强学校(包括托幼机构)食堂、建筑工地食堂、农家乐旅游点餐饮店的监督检查,严厉查处采购和使用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原辅料,严厉查处生熟交叉污染,餐具、饮具和器具清洗消毒不彻底等行为。

落实索证索票,强化追踪溯源。加大对采购的畜禽及其制品、食用油等重点品种专项抽查,严肃查处采购、使用病死或者死因不明的畜禽及其制品,加大对餐厨垃圾和废弃食用油脂处理的监督检查。严厉查处使用劣质食用油和废弃餐厨油脂等行为。

加大监督抽验,严查违法添加。加大对熟食卤味、盒饭、冷菜等高风险食品和餐饮具清洗消毒等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

创建示范工程,强化重大保障。要求各地结合实际,突出重点,积极创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区(县)、示范街、示范学校、示范店(点),充分发挥示范工程的引领和辐射作用。协调和指导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确保中国2010上海世博会等重大活动期间餐饮服务环节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健全应急机制,强化应急处置。研究制定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应急预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