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贵州省委党校“十五项规定”有效端正了学风

2010-03-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柳路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柳路)近日,贵州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党校对省委党校春季班进行了开学以来的第一次检查,主要检查学员们遵守《干部在党校学习培训期间加强作风建设的十五项规定(试行)》(以下简称十五项规定)的情况,广受外界关注的这些规定得到了学员们的大力支持,学风等进一步转好。

日前,

记者随检查组一行来到省委党校。检查组一行和学员们到党校食堂就餐。记者注意到,所有学员都是吃自助餐,餐桌上没有任何酒类饮品。中青班的一位学员介绍说,十五项规定中有一条是关于禁酒禁赌的,学员在校期间,除医疗需要外,不得以任何理由饮酒。这让他觉得吃饭轻松了很多,单位在他来学习之前已经给他下发了十五项规定,并提出了具体要求。

检查组领导介绍说,十五项规定眼前要解决核心问题就是一个“酒”字。相互宴请,不是干部自身意愿,而是社会风气问题。饮酒危害极大,虚耗精力、浪费时间、影响工作,甚至殃及家庭。现在由组织出面,在党校学员中厉行禁酒,看起来是约束了大家,但说到底是为了保护大家,让干部能够从习惯势力中解脱,使难得的学习机会得以真正的用好。学校还定期检查学员的用餐卡使用情况,并将结果予以公布。

记者注意到,省委党校附近的餐馆已经纷纷关门,早已没有往日的热闹。一个学员们颇为熟知的故事是,某位老板曾在省委党校内承包了一个食堂,由于生意不好,便到校外开了一家餐馆,生意非常红火,十五项规定关于坚持在校食宿、禁酒禁赌等规定出台后,省委党校外的餐馆生意急转直下,这位老板又回头想在校内承包食堂,但已没有了机会。

这些规定还影响到党校所在地花溪,据花溪区一位领导介绍,来省委党校学习的学员有些与花溪区比较熟,有些是老朋友,接待工作自然不能少,自从十五条规定出台后,学员们在校食宿,而且禁酒禁赌,接待压力大大减轻,大家可以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干其他事情。

十五项规定要求,学员学习培训期间,不得公车伴读。除规定的放假时间接送学员的车辆可以短暂停留外,学员单位公车不得在校区停留。同时,还规定,无论什么级别的干部参加党校学习培训,都必须以普通学员的身份,端正学习态度,服从管理。连日来,记者注意到,省委党校停车场内车辆爆满的情况不存在了。

对此,党校管理人员介绍说,由于学员们在校食宿,所以,无车对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并没有多大影响。在学员学习、培训期间,他们将严查公车私用,对停放在校内停车场的车辆都进行拍照,送到交警部门,请他们核查是否有公车,一旦查实,将进行严肃处理。

从内容上来看,十五项规定涉及学员学风、生活作风等众多方面,因而广为外界所关注。对此,本次春季班的很多学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感觉是回到以前读书的青少年时代,没有什么不好的。除了上课,空余时间可以看书、讨论,参加文体活动等,各方面都挺适应的。由于要求严格,课堂纪律等方面都得到进一步改善,学习质量明显提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