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将出台

2010-03-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郭丽君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0日电(记者郭丽君)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近日透露,电信网、互联网和广播电视网的三网融合试点方案预计于5月份出台,6月份启动,其核心就是要在双向进入上找到切入点:广电行业可以进入规定的一些电信行业的业务,国有电信企业根据规定可以进入一些广播影视的业务。

从国际上看

,三网融合为大势所趋。在我国提了十多年以后,才于今年1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有了“加快推进”的时间表。今年三网融合又一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力争取得实质性进展。目前,我国的电信网和互联网市场融合已非常深入,重点是电信网、互联网和广播电视网怎么融合。

“从我国管理体制来讲,电信网、互联网主要由工业和信息化部门管理,广播电视网由广电总局管理。无论国际国内,三网融合是社会发展的趋势,是共同的发展目标。”李毅中介绍说,10多年来我国已作了一些三网融合的初步探索,如CMMB手机电视,IPTV互联网电视等。三网融合有各种成功的探索,这就需要建立国家或行业技术标准。现在手机电视、数字电视等的标准都在制定和酝酿中,希望能够很快出台,这样可以进一步促进三网融合的深化发展。

“三网融合要服从国家利益,服从人民的利益,要尊重科学规律。”李毅中介绍说,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广电总局在国务院办公厅的主持下,经过一段时间讨论酝酿,形成了11点共识,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推进三网融合的总体规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