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警惕海盗活动新动向

2010-03-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冯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0日电(记者冯蕾)交通运输部安全总监刘功臣日前在交通运输部举行的媒体通气会上透露,随着3月季风季节的结束,海盗在亚丁湾及索马里海域的活动将逐步增加,航运企业及在航船舶要提高警惕,密切关注交通运输部发布的海盗袭击预警信息,进一步加强防海盗应急演练、提高船舶防范意识和安全操作技能
,积极申请海军护航。

据刘功臣介绍,海盗活动受气候条件影响较大,处于季风季节的亚丁湾、索马里海域,风大浪高、情况复杂,海盗小船活动受到限制。2009年以来,索马里海盗劫持行动主要集中在3月中旬至5月以及10月至12月两个时间段,此期间,索马里海盗共劫持各型船舶43艘次,约占全部被劫船只的74.1%。刘功臣提醒航运企业和在航船舶,把握海盗活动及发展趋势的新特点。据悉,目前海盗作案目标选择呈现多样化态势,为了提高成功率,海盗已将所有过往船舶列为袭击目标,其行动的随机性进一步提高,对过往的渔船、游艇也实施袭击和劫持行动。同时,随着国际护航力量的增加、商船防备措施的加强,迫使索马里海盗向反海盗巡逻兵力少的远洋延伸,海盗在印度洋的活动范围已扩大到距索马里沿海1000海里外和塞舌尔群岛北部海域。

刘功臣表示,季风季节转换期间,交通运输部将及时发布航行警告,向航运企业推荐安全航行线路,加大对印度洋及索马里海域安全通告执行情况及航运企业防海盗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指导,加大对船员防海盗宣传教育,以保障国际运输通道安全畅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