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会成为全球IT中心”

2010-03-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涛 我有话说

“两会”刚刚结束,AMD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郭可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就像几年前就坚信AMD在中国市场一定能够成功一样,未来十年,中国会成为全球IT的中心,这其中不但包括最大的应用市场会在中国,更重要的是全球IT产业发展的中心也会在中国。”

“IT界都在关注两会”

郭可尊之所以得出这样的判断,得益于她多年来对中国IT产业的深刻认识,更来自于AMD在中国的发展和壮大,这都让她坚信中国将在全球IT产业立于核心位置。

郭可尊表示,和全国人民一样,AMD对“两会”的召开也很关注。她说:“现在中国的国际地位提升了,全世界都很关注中国的‘两会’。中国是IT应用的大国,整个IT界也都在关注中国的‘两会’。作为IT业的一员,我们非常关注中国在未来如何以信息化推动工业化,希望中国自己的IT行业成长起来。”

郭可尊所在的AMD是全球领先的半导体厂商,郭可尊本人还担任了中关村外资企业协会会长,她说:“我也很关心中国政府未来对整个对外资企业、对进一步吸引外商投资的新政策、新方向。”

“中国的农村渴盼信息化”

“我觉得一个好的企业它应当要承担起社会的责任,对于我们做科研的人,做科技公司来说,我们不仅要创造一种技术,一款产品,更重要的是要让老百姓买得起,让他们通过使用这些产品,改善他们的生活。”

郭可尊介绍说:“前不久我到贵州一个偏远的山区,那是个少数民族地区,还比较穷,我们资助那里建了个培训中心。我看到很多农民在那学习,特别是茶农,因为连上互联网,他们了解了全国的茶叶行情,调整了销售方法,获得了更多的收入,改善了他们的生活。看到这些,我们很是兴奋。”

进入中国以来,AMD不仅在市场上表现抢眼,在社会责任方面也显得分外活跃。2004年AMD以“圆梦电脑”为先导与联想一起培育农村市场,2009年的“电脑下乡”活动中,更是倾注了巨大精力在各地与工信部一道建立农村电脑培训中心;在中小学、大学以及教学机构有各种捐资助教活动,“AMD启明星电子教室”、“为了孩子的微笑”等活动深入人心。

AMD用自己的一腔热忱打动了中国。如今的AMD,已经与中国各领域的伙伴建立了深厚的战略伙伴关系,成为中国信息化建设大潮中不可或缺的一员。2009年底,面对着全新的行业和竞争环境,AMD总裁兼CEO梅德克曾指出:“游戏规则已经改变。”

“很多跨国公司在向中国战略转移”

近几年来,AMD在中国取得了巨大成功,这被外界看作在中国创造了“神话”。也正是由于在中国取得的成功,使得AMD整个公司的战略中心开始逐步向中国市场转移,这为AMD在中国取得更大的市场份额带来了全新的增长点。

如果中国市场不成功,AMD公司就不可能取得成功,布局中国就是布局全球,这是AMD“芯植中国”的决心。“今天看来,IT产业的很多跨国公司都在向中国进行战略性转移,这个战略性的转移将会使整个中国IT产业的未来发生巨大的转折和变化,就是说如果我们放眼未来十年,我相信世界IT的中心将是在我们中国,这也是我向往的愿景。”说这些话的时候,郭可尊充满了信心。

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手机市场、第一大有线电视市场、第二大互联网市场以及第四大PC市场。这种潜在的发展势头,让AMD对于中国有了更多期待。而AMD和郭可尊对于中国市场的判断和前瞻,将让AMD占据更多主动,也将对更多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发展和壮大提供巨大的示范性意义。郭可尊表示,作为中关村外资企业协会会长,将会积极建言,帮助政府部门制定更优化的政策,吸引更多的全球重要企业将核心业务放到中国、放到中关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