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份国企做强白皮书在京出炉

2010-03-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3月3日,《重组创新升级――国资系企业集团做强做大幸福之路》白皮书在京发布,这是首份研究国资系企业集团管理和发展路径的白皮书,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用友NC管理研究中心专家学者联袂推出。与此同时,由两单位联合举办的“管理谋攻2010――中国大企业集团管控高峰论坛”也在全国12个城市拉开帷幕。

2010年,中国经济如何把握住“中国机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资企业,入选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中有73%是国资企业。“国企强则国强”,以央企为代表的国资系企业集团近年来经历了一系列的重大变革和发展,2010年出台的国资企业业绩导向更加清晰的E-VA考核,央企数量从128家降到100家以内的重组限时令,从公司治理、风险管理、到信息化登高计划等各方面的推进,无疑都会成为国资企业加快发展,做强做大,提升管理和竞争力的助推器。

此次发布的《白皮书》撰写历时一年,研究对象覆盖中央企业集团、地方国企、监管机构国资委、以及部分民营大企业集团等,总结展示了国资系企业做强做大的“三大路径”和“三大载体”,三大路径围绕“重组―创新―升级”,阐述国资企业集团发展和变革的现在和未来。

国务院发展研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提出:“国资企业的改革核心,从公司战略、风险管理、业绩考评、到信息化战略等,一直在规范和推进中,很多大的国资企业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如中粮集团、中国移动、中国石化等,但是我们的企业集团在进军国际的过程中也存在不足,希望国资企业通过管理和信息化等后发优势加快发展,缩短差距。”(齐柳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