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安全可追溯体系让食品更放心

2010-03-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于源芳 我有话说

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尤其是欧盟成员国、美国及部分发展中国家,从政府机构到消费者群体,都在迫切要求和关注在食品生产和食品供应链中应用可追溯识别方式。通过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的建立,可识别出发生问题的根本原因,实行产品召回或撤销,以此获得更具可信度的信息。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的建立,有利于食品生产

链的透明化,提高食品安全,并增强食品生产方之间的合作与沟通。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迅速提高,食品的卫生安全问题,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我国已经加入了WTO,对外贸易发展迅速,我国农产品的加工出口,也面临进口国法律法规的限制。因此,农产品生产的质量安全追溯问题,已经引起各方的高度重视。

农产品质量追溯问题不解决,我们将面临很多问题。比如:农产品的出口问题。现在我国一些农产品出口到欧盟国家,就要受到欧盟法规的限制。食品安全信息不完全,还可能导致消费者对其缺乏信任。同时,食品生产者因为经营分散,产品无标识,产生问题时,也难以追究责任。当然,这一切都需要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范和制约,但这是一项循序渐进的长期工作。

在当前条件下,由食品加工流通企业来承担一定的责任,显然是一条便捷有效的途径。企业作为明确市场责任的主体,有责任建立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明确食品的来龙去脉,同时也是给消费者吃下一枚食品安全的定心丸。

从国际上看,我国实施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同样刻不容缓。欧盟、美国早已率先提出建立了食品安全系统,对出口到当地的食品进行跟踪和追溯。欧盟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在欧盟内销售的牛肉制品和生鲜水果、蔬菜都要具有可追溯功能,以保证饮食安全卫生。同时要求出口到欧盟的肉类产品从2005年1月起,必须具备可追溯功能,否则不允许上市销售。该法令实际上对食品制造业形成了新的技术壁垒。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也要求在美国国内和外国从事生产、加工、包装或掌握人群或动物消费的食品部门,于2003年12月12日前向该局进行登记,以便进行食品安全跟踪与追溯。总而言之,建立食品安全跟踪与追溯体系已是当今世界各国的普遍要求。

近年来,中国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意识普遍提高,而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公民,1957年创立于台湾的大成集团,以从农场到餐桌的一条龙业务模式,为消费者提供安全的肉类动物蛋白产品,目前集团总收入逾200亿元人民币,是中国最大的肉鸡电宰公司之一,国际快餐连锁肯德基、麦当劳等在中国最大的鸡肉供应商。

食品产业链中最易出现问题的是肉、蛋、奶类产品,富含人体健康所必需的动物蛋白,具有很高的安全风险。因为在养殖、加工、运输、储藏――即从农场到餐桌的整条产业链中的任何一个环节出现差错,都会造成食品安全问题。但是,目前很多国内企业却忽视了整条产业链的可追溯性。

大成食品一直高度重视食品产业链问题,确保食品的整条产业链是安全可追溯的,食品来源透明。从2006年开始,大成集团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资源,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建立了从农场到餐桌进行全程可追溯的食品安全回溯体系,即来源透明鸡肉食品安全保证体系。

目前,在国内市场销售的大成食品每一包或每一箱大成“姐妹厨房”的鸡肉产品及鸡肉加工食品,只要输入包装上的安心码就能通过手机或互联网便捷地知晓包括1、养殖农场、饲养人、入雏与出栏时间;2、所使用的批次饲料生产信息;3、电宰工厂、批次鲜肉生产及质检信息;4、食品深加工信息等内容。借助像互联网这样的新媒体形式,消费者可以完全自主地了解所消费产品的完整生产流程和相关质检报告,从而能够放心享用可追溯的安全食品。

日前,来自有关部门的相关人员组成的专家组一行来到大成食品(亚洲)有限公司大连基地,就大成“食品安全回溯体系”建设和运行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专家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大成食品肉鸡饲养、饲料生产、电宰、食品加工四个环节的工厂,详细检查了大成食品安全回溯体系的运转情况,同时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使大成食品受到鼓舞,也使普通消费者看到食品安全的新希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