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造性地发掘文化资源

2010-03-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宣部体改办主任 张晓虎 我有话说

云南现象或云南经验,是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充分发掘民族文化资源,这在我们国家应该是独一无二的,也是非常符合中国国情的。

经济欠发达地区并不等于文化产业欠发达,文化产业的发展可以领先于其他经济产业部门的发展。云南省从1996年开始就比较自觉地抓文化产业发展。文化产业发展、文

化体制改革来自于文化的自觉,来自于思想解放,即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的束缚下解放出来,形成创新的认识。

云南的一个重要的经验,就是从实际出发,特别是从本地民族文化资源丰厚的实际出发,有所为有所不为。云南省把文化产业放在高科技上,可能就不如现在挖掘民族文化特色资源发展得这么快。一个地方有一个地方的实际。从实际出发发展文化产业,特别是特色文化产业,这是各地应该学习和借鉴的经验。

最后,文化产业是调整经济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项重要内容或一项重要任务,文化产业在整个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中有这个作用。要发挥这个作用,文化产业部门内部就要进行结构调整,现在的结构很不合理,比较散,也比较小,整体实力不强。我们就要通过文化体制改革,创造文化产业发展良好的社会氛围和平台,使产业能够按照经济规律和文化产业的发展规律去发展,而不是去搞面子工程、政绩工程。云南省在这方面也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经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