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府的作用举足轻重

2010-03-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 周文彰 我有话说

从云南的实践看,党委政府在发展文化产业这个过程中作用很大,我归纳为三句话,十二个字。

第一句话“主导、引导”,云南的主导作用就在于看到自己独特的民族文化优势,提出把民族文化大省转变为民族文化强省,把文化产业作为全省新兴的支柱产业来发展,作为发展旅游的灵魂来做,甚至把文化产业发展作为扶

贫攻坚的新的载体和措施。文化产业的发展不光需要主导,而且还需要引导,要引导群众和企业,引导的方式也是多种多样的,比如说政策引导、项目引导等等。

第二句话“规划、规范”。云南的实践告诉我们,要把文化产业真正的发展起来,无序、散乱、零星绝对是不行的,需要统一规划,而且这个规划云南要分很多的层次,有全省的整体规划、有文化产业内部的“行业规划”。文化产业的发展还需要规范,我们吃尽了“不规范”的苦头,云南在这方面首先是规范市场,另外,政府行为也要规范,六千多个文化产业个体户,这么多的国有企业,政府需要服务、审批、监管,在这个过程中每份权力都可以成为寻租的本钱,政府特别需要规范,这也关系到政府的形象。

第三句话“推动、推广”。云南在这个方面做得非常出色。为了发展文化产业,云南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来推动产业的发展,比如政策推动、会议推动、项目推动、市场推动、资金推动等。再就是推广,文化产业的发展取决于市场,市场打不通,生产无以为继。云南的推广工作,由点到线、从线向面、从省内向国内、从国内向国外推广,这些卓有成效的推广活动展示了云南文化现象的丰富多彩和它的成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