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系统的观点认识和落实科学发展观

2010-03-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以系统的观点观察和处理发展中所存在的问题和矛盾,其着眼点在于使科学发展观这一科学理论付诸实践,即从新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实际出发,解决发展的根本目标、主要内容、运行机制和具体措施问题,尤其是通过系统论的要素整合效应,实现部分的集合大于整体,从而真正实现以人为本、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运用系统科学的理论和方法,提出科学发展系统工程有利于人们更新观念,客观分析社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各种突出矛盾,通过有效的协调、控制、监督等手段来加以解决,以全面、协调和可持续的观点来考虑发展的状态,从理论上拓展了我们研究科学发展的视角,从实践来看,坚持以系统的观点认识和落实科学发展,将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架起一个完整的实施框架。

构建科学发展系统工程的基本思路。一是集合效应。是指要发挥各子系统的整体大于部分的作用,形成1+1>2的集合效益。二是整体化。是指科学发展系统工程要从宏观角度来进行思维,用整体的观念看待科学发展,探索诸要素之间互动发展的结合点,以实现全面发展。三是最优化。科学发展系统工程要求整合与协调各个子系统,克服发展过程中的障碍,以实现科学发展的有效运行。

构建科学发展系统工程应以系统工程的运筹方法、信息方法、控制方法等分析科学发展的目标、结构、评估、体制、机制等子系统。根据系统工程的时间、信息、控制、反馈、结构、要素、功能、同构、同态、分解、协调等概念来阐述科学发展各方面的内涵。科学发展系统工程是由内部诸要素有序构成的整体,是由诸要素之间的有序循环形成良性互动的动态发展系统。着眼于互补和协调,积极控制其要素之间的相互矛盾导致的结构失衡,以从全面、整体的角度进行发展。科学发展系统是由目标协调、结构整合、量化评估、体制完善、机制优化等五个子系统所组成的。目标协调子系统是实现科学发展的宗旨和根本,它所解决的是“发展方向”问题,包括人口、经济、社会、环境、资源等等,强调协调各部分的发展目标,最终实现社会和谐。结构整合子系统是科学发展的具体内容,它所解决的是“发展状况”问题,包含国内与国际、社会与人、横向与纵向、整体与局部的相互依存、相互补充、相互作用的辩证关系。量化评估子系统是对科学发展程度的评价,它所解决的是“发展标准”问题。量化评估子系统首先是强调发展度,发展是第一要义,在加快发展的基础上,更好地协调各要素的“度”,进而掌握更好更快长久保持的可持续度,这三个度的有机统一,才能进一步实现社会的和谐度。体制完善子系统是通过制度的完善来确保科学发展的落实,它所解决的是“发展动力”问题,这个子系统要求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行政管理体制,改善民主政治体制,健全社会管理体制,创新突出问题解决体制,完善突发事件应急体制,优化“干部选配控考用”体制来落实科学发展。机制优化子系统是通过发展机制的优化使得科学发展以最有效的形式运行,它所解决的是“发展效率”问题。这个子系统是一个有效的运行流程,科学发展要求建立健全科学的决策机制,合理的决策为科学发展注入驱动力量,不同的动力导致科学发展的平衡与失衡。通过建立合理的协调机制,可以把失衡现象缩小到可控制的范围。

在科学发展诸子系统当中,体制完善子系统和机制优化子系统衍生于结构整合子系统,但又是后者有效、规范运转的支撑条件,是实现科学发展目标协调子系统的粘合剂。量化评估子系统通过评价科学发展的程度,及时明晰发展的阶段,纠正发展中的缺失,以保证发展过程的科学性,实现科学发展的目标。

切实实现科学发展,就需要构建科学发展系统工程运行的保障体系。首先是思想保障。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不断增强科学发展的意识。在各项事业发展过程中要不断转变不适应和不符合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其次是组织保障。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把科学发展的落实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纳入重要日程,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要把落实科学发展同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结合起来,认真研究制定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施科学发展的具体方案,理清思路,明确任务,落实职责,完善措施。要建立科学发展的量化评估指标体系。再次是队伍保障。落实科学发展不仅要提高领导干部掌握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而且要不断优化各类人员的业务水平。从提高干部队伍能力培养入手,培养一支政治坚定、业务过硬、保障有力、风清气正的干部队伍,为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队伍保障。同时还要加强各类高素质人才队伍的建设,加强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第四是制度保障。制度建设具有根本性、全局性和稳定性。要深化改革,加快形成与落实科学发展观相适应的制度。特别要着力设计和大力推进各种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制度,从而使科学发展切实落到实处。第五是资金保障。一方面,要逐年平衡财政对区域、城乡发展中的投入,经费要继续向中西部农村地区、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倾斜,增加财政对社会事业的投入,为解决科学发展的重点问题提供充足的经费保障。另一方面,要搞好节约,加强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切实提高经费利用率,增强资金分配和使用的透明度。第六是法制保障。社会主义法制要为科学发展系统工程的落实提供保障,要将科学发展的理念贯穿到各类法律法规的条文中去。同时,要坚持以人为本,从法律制度上保证人民群众在科学发展中的各项权利。

(执笔人:朱勋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