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尔干地区国家融入欧洲任重道远

2010-03-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萨格勒布记者 赵嘉政 我有话说

20日,在斯洛文尼亚风景如画的布尔多城堡,召开了一次对巴尔干地区极其重要的会议。这次名为“共同融入欧洲――巴尔干对欧洲未来的贡献”的会议之所以受到巴尔干及欧洲很多国家的重视,是因为这是20年以来巴尔干地区国家领导人第一次坐到一张桌子上开会。

这次会议由斯洛文尼亚总理帕霍尔和克罗地亚总理科索尔

发起,邀请了巴尔干地区所有国家及阿尔巴尼亚参加。但是,会议还未召开就遇到了麻烦,最主要的是塞尔维亚和科索沃的参加问题。科索沃原为塞尔维亚的一个自治省,2008年2月单方面宣布独立,目前世界上承认其国家地位的主要是欧美国家,还有很多国家并不承认该国的法律地位。而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则一直表示,塞尔维亚不会参加任何有科索沃作为国家参加的会议。这使得东道主斯洛文尼亚非常尴尬。斯总理帕霍尔17日下午突然前往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会见塔迪奇,劝说其参加会议。但塔迪奇表示,如果科索沃不以联合国临时行政区特派团管辖下的地区名义参加会议,而是以国家身份参加会议的话,那么他不能参加这次会议。事实上,帕霍尔在本月早些时候已经前往科索沃地区首府普里什蒂纳与科总理萨奇进行会谈,希望科索沃在名称问题上作出让步。而科索沃方面则表示,如不以国家身份出席,科索沃宁愿不参加。有人提出在谈判桌上只摆上参加者的名字,而不标明国家或地区的名称,这一建议也遭到其他参会国的强烈反对。

帕霍尔在18日又前往布鲁塞尔,与欧盟新任主席范龙佩进行磋商。早些时候范龙佩曾宣布将参加此次会议,而塞尔维亚的退出则让范龙佩最终决定缺席巴尔干地区会议。当地媒体分析,作为原巴尔干地区的中心国家,塞尔维亚拒绝参加会议,肯定会使会议的重要性大大降低。欧盟方面也不愿意在塞尔维亚缺席的情况下参加会议,以免给外界造成欧盟对科索沃或者塞尔维亚存在偏向的印象,进而加剧该地区的不稳定。

由于此次会议定调于促进巴尔干地区国家的进一步合作以及融入欧洲的统一战略,所以会议还邀请了欧盟负责扩大事务的专员斯特凡・菲勒和现任欧盟轮值主席国西班牙的外长。但西班牙表示,西班牙对此次会议持保留态度,原因是西班牙是欧盟中五个还没有承认科索沃独立的国家之一。另一方面,西班牙计划于6月份在波黑首都萨拉热窝也召开一次同样级别和主题的会议。

巴尔干地区主要是前南斯拉夫的共和国。自从1991年南斯拉夫解体以后,当年的南斯拉夫已经变成了今天的塞尔维亚、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波黑、黑山、马其顿6个主权国家,另外还有单方面宣布独立的科索沃。到今天,除了斯洛文尼亚已经顺利加入欧盟、欧元区、申根区之外,其他所有国家还在加入欧盟的路上赛跑,但是这条路并不平坦。科索沃问题的存在使得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在入盟问题上都会有很大障碍。而斯洛文尼亚和克罗地亚则在边界问题上刚刚达成初步协议,但是仍有数个遗留的历史问题需要解决。波黑深陷于战争罪犯问题而常常被海牙法庭诟病。马其顿则由于跟希腊存在国名的争议而一直被挡在欧盟和北约之外。巴尔干地区国家由于历史原因而互相之间既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又有各种各样的争议。当地媒体普遍认为,一次峰会恐怕并不能将这些国家一下子融合到一条路上来,但是一个新的开始,预示着巴尔干地区国家互相合作的可能和希望。

(本报卢布尔雅那3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