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方”会议寻求恢复巴以和谈

2010-03-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杨政 我有话说

3月19日,旨在呼吁以巴双方停止武力威胁,尽快恢复间接谈判的中东问题“四方”外长级会议在莫斯科举行。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四方”特别代表布莱尔和欧盟外交与安全事务高级代表阿什顿参加了会议。

由于最近以色列采取在东耶路撒冷扩建1600套住宅

和在阿克萨清真寺附近修建犹太教堂等一系列举措,连日来,巴勒斯坦民众与以色列军警发生激烈冲突,近50名巴勒斯坦人受伤,另有50余人被捕。这些事件在阿拉伯世界引起强烈反响,使得以巴和谈进程再度遭遇严重危机。

以色列的上述做法招致了世界许多国家的谴责,也引起了美国的强烈不满,奥巴马上台后的一个重要外交政策就是改变美国与伊斯兰和阿拉伯世界的关系。日前,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通电话时“以极其强硬的口气”表达了华盛顿的不满。

莫斯科中东问题“四方”外长级会议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召开的。与会各方就如何敦促以巴恢复间接谈判等中东地区热点问题展开讨论,力求打破中东目前面临的政治僵局。

会议结束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宣读了联合声明,他呼吁以巴双方在24天内恢复和谈,他说,“谈判应该受到尊重,这是通向不带任何附加条件恢复和谈的重要一步。”

潘基文指出,“四方”外长级会议支持在莫斯科召开中东和解国际会议的主张,“该国际会议将具有常态化,其任务是:与阿拉伯国家联盟在推动阿拉伯世界和解主张等方面密切合作,制定‘四方’外长会议机制今后的行动计划”。

莫斯科“四方”外长级会议呼吁国际社会向巴勒斯坦建国提供援助。会议还谴责了加沙地带巴勒斯坦武装向以色列发射火箭袭击事件,呼吁双方立即停止暴力和恐怖行动,遵守停火协议,并释放被关押的以色列士兵。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强调说,“四方”会议声明得到了与会各方的一致赞同,莫斯科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向以巴发出准确和强烈的信号,国际社会通过“四方”会议呼吁以巴尽快恢复间接谈判,最终在该地区建立稳固和正义的和平。

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当即对莫斯科“四方”会议发表的声明作出积极反应,他说,莫斯科“四方”外长级会议呼吁以色列冻结在东耶路撒冷修建居民点,巴方对此表示欢迎。

以巴和谈于2007年底在美国斡旋下恢复,但因以色列2008年底对加沙地带发动大规模军事打击而再度中断,此后,国际社会多次敦促以巴双方尽快恢复和谈,但由于以巴在犹太人定居点和东耶路撒冷等关键问题上分歧难解,复谈一直未能实现。

(本报莫斯科3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