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官员呼吁设立金融业“破产基金”

2010-03-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19日电(报道员张?成)欧盟委员会负责内部市场与服务的委员米歇尔・巴尼耶19日呼吁金融机构集体出资设立一支基金,用于应对破产风险,避免像在金融危机中一样让纳税人为其不负责任的冒险投资行为“埋单”。

巴尼耶当天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一个研讨会上说,在环保领域,一个重要

原则是“谁污染,谁负责”,金融领域也应该如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在会上则呼吁欧盟成立一个“消防队”,处理跨国金融机构可能出现的破产风险。按照卡恩的建议,这个“消防队”实际上是一个全新的欧盟破产清算机构,它将保证在处理大型跨国金融机构倒闭过程中由股东承受损失,而不是转嫁给政府和纳税人。新机构的运营资金可以来自对金融机构征收的税费。

金融危机中,政府为了避免大型金融机构倒台引发系统性风险,不得不动用巨额资金进行救助,但这引起了民众的普遍不满。建立一个覆盖整个欧洲金融业的“破产基金”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这类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