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球钟表业聚会巴塞尔

2010-03-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宋斌 我有话说

2010年巴塞尔世界钟表珠宝展日前拉开帷幕。作为享誉全球的行业盛会,今年的活动再次吸引了业内人士和媒体的关注。组委会介绍,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1915家展商与会,8天活动预计会吸引约10万名参观者和来自70个国家和地区的2900名记者。

据报道,全球奢侈品消费市场因世界经济危机而遭受严重影响,钟表业也不例

外。虽然近期全球钟表市场形势有所好转,但整个行业仍对这种良好趋势能否持续而感到担忧。瑞士“天梭”公司总裁兼本届展会主席吉叶波表示,瑞士钟表在2003年至2008年间得到了强势发展,出口总额近170亿瑞士法郎,但去年出口业绩突降了22.3%;最近受亚洲市场的利好因素,瑞士钟表业出口自去年11月开始有所好转,今年首月增幅达2.7%。目前瑞士钟表行业失业率仍无好转迹象,去年该数字达13.1%,为40年来的新高。

面对危机压力和高额参展费用,商家与会热情依然高涨,不惜“标新立异”地打造展厅。据介绍,具有优秀计时性能和独特美感的瑞士名表品牌“百年灵”展区布置费用接近7百万瑞士法郎,980平方米的展区安放了存放3400条鱼的大型海水鱼缸,并有专门人员护理鱼类和更换海水。组委会表示,每平米展台平均费用为350瑞士法郎,但实际上参展开支远远超出这一比例,而精品荟萃的1号厅费用更加昂贵,这里汇集了百达翡丽、江诗丹顿、劳力士以及萧邦、欧米茄、浪琴等名品,申请进入该厅的展商都很有实力。

亚洲国家为本此活动共带来了525个品牌,而以中国内地及中国香港品牌为主的六号馆则引起业内人士的特别关注。欧洲地区参展实力一直占据首位,本次活动共展示1200多个品牌,其中作为全球钟表王国的瑞士则是历届展会的“主力军”。开幕式上,瑞士联邦委员莫里茨致词表示,钟表业是瑞士第三大工业产业,本次展会共展示了456个瑞士钟表和珠宝品牌,其中钟表品牌292个,代表着90%的出口份额。

本届钟表珠宝展会分为6个展厅,1号和2号展厅是业内人士公认的“高级品牌展厅”,中国TTF公司的产品今年首次成功地进入了2号展厅。该公司总裁吴峰华在当日下午举行的“中国珠宝市场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表示,该公司近年来通过一系列努力赢得了国际知名度,也为中国珠宝在国际行业界的重新“正名”作出了积极贡献;从首次入驻巴塞尔6号馆,到挺进顶级国际品牌馆,该公司用了3年时间,完成了众多国际高端品牌几十年才能走完的路程。

巴塞尔世界钟表珠宝展览至今已经举办了38届,属于全球展示新品和预测趋势的最知名行业展会之一。对于今年钟表流行趋势,本届展会主席吉叶波表示,回归经典款式、女款手表小型化及金属钛和陶瓷材料的应用将是眼下的流行主题。

(本报日内瓦3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