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社第五次代表大会召开

2010-03-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车玉明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中华全国供销合作社第五次代表大会21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会见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并合影留念。李克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干部职工和广大社员表示诚挚慰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

长乌云其木格、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出席大会,马凯作了讲话。他说,供销合作社经过多年改革发展,发展活力明显增强、经济实力明显提升、服务功能明显提高,正在从传统经营方式向现代流通业态转变,从单纯购销业务向综合经营服务转变,从单一供销合作向多领域全面合作转变,成为经营性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公益性服务作用不断体现的新型农村合作组织,在保障农业生产资料供应、搞活农产品流通、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等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为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繁荣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开拓农村市场、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大局作出了重要贡献。

马凯指出,在新的历史时期,供销合作社系统要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沟通城乡、网络健全的优势,努力在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建设现代农业上当好排头兵,在统筹城乡发展、推进以城带乡上争当先锋队,在繁荣农村市场、扩大农村需求上充当生力军。当前要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是着眼扩大农村需求,深入推进新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建设。二是依托现代农业建设,加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三是围绕统筹城乡发展,积极参与农村综合服务。四是立足夯实服务基础,切实加强基层社和县联社建设。

马凯强调,供销合作社工作是“三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农村改革发展全局。中央有关部门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指导、加大扶持,为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社代表大会五年召开一次。在为期2天的代表大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500多名代表,将听取并审议总社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监事会工作报告,讨论和修订《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章程》,选举产生总社第五届理事会和监事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