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感恩教化深 少年怀豪情

2010-03-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秋丽 殷泓 我有话说

“孩子就像一张白纸,我们的爱可以把他画成一张最美丽的图画。”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认为,山东省关工委立足当地资源,在全省青少年中深入开展“感恩教育”、“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才艺培养”等活动,对于在青少年中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弘扬爱国主义以及做人、做事的基本准则发挥了积极作用。

感恩是中华

民族的传统美德,是高尚的道德修养,是做人的起码的自我修养。“三项活动”中,让孩子们感受爱、传递爱,进而化爱为行动是感恩教育的最终目标,而这无疑凝聚着无数人的关爱和良苦用心。

发挥学校感恩教育主阵地作用

微山县第三中学地处偏远的农村、艰苦的湖区,施教区留守学生多,再加上多是独生子女,农村教育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但即便如此,学校还是竭尽全力让农村孩子享受着与城市孩子同等的教育资源。

“三项活动”开展以来,校长郝登宝与全校老师以身作则,通过感恩教育从精神层面上解决学生思想道德滑坡、人文关怀缺失等问题。与此同时,再结合一些诗文诵读、艺术修养活动,激发学生兴趣,培养学生艺术才能,让学生找回自信、找回自尊,树立立志成才、回报他人、建设家乡、报效祖国的信念。

2008年11月30日,该校张硕、周祥两名同学毫不犹豫地跳入冰冷的河水救起不慎落水的女生;2009年,学校两名本来厌学打算放弃学业的同学,在老师的悉心劝说和辅导下,最后以优异的成绩考上飞行员……

对于一个个令他自豪的学生,郝登宝可以说个没完。“我们不放弃每一个学生,我们用心关爱每一个学生,我们也从每一个学生身上收获感动。”

东营市350多所中小学校开展了感恩教育活动,有30多万名青少年学生参与到活动中来,家长对此赞不绝口。

感恩父母养育情、感恩老师教育情、感恩社会关爱情、感恩自然赋予情,一点一滴,步步升华。除了亲情和师恩,有的学校还在清明节组织“缅怀先烈,感恩前辈,珍惜今天”主题教育活动,让学生们听一个关于革命先烈或英雄的故事,看一部革命题材的影片;有的学校以党的生日、建军节、国庆节等重大革命纪念日为契机,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爱党、爱国、爱家乡”特色主题教育活动;有的学校建立“爱心广场”、“爱心路”、“爱心长廊”,让学生耳濡目染,促进了教育的日常化和感染性;有的学校开展感恩自然主题班会,让学生在一个个水滴形的卡片上签名,从节约每一滴水开始,感恩大自然……

润物细无声,感恩的种子渐渐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

学生家长刘建设说,通过学校的感恩教育,孩子变了。看见自己的校服脏了,会自己动手洗;看到父母累了,能主动为父母倒一杯水。一个个小细节,感动了家长,更教育了家长。“希望学校多搞这样的感恩教育活动,让孩子常怀一颗感恩的心。”

用爱心浇灌出更多美丽的花朵

除了家庭和学校,社区和社会也成为培育感恩之花更为广袤的沃土。

家住济南甸柳一居社区的崔家铭小朋友今年上小学四年级。她从小就对身体残疾和外貌有缺陷的母亲有抵触情绪,上幼儿园的时候甚至不愿意让妈妈来接她,也因此常常跟妈妈顶嘴。崔家铭上小学一年级后,文化水平有限的父母把她送到社区居委会托管。

在社区托管期间,崔家铭不仅得到了“五老”志愿者的功课辅导,而且参加了大量社区感恩教育活动。渐渐的,崔家铭对妈妈的态度发生了变化。一次社区录节目,崔家铭大方地对着摄像机说,我的妈妈是残疾人,她生下我很不容易,我一定要好好地对待她,报答她。

“听到小家铭的话,我们很受感动,她的变化我们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对孩子的感恩教育就是这样一种长期的、潜移默化的教育,孩子们的行为让我们既欣慰又鼓舞。”社区教育顾问、甸柳第一小学退休老校长乞?勤说。

山东电视台《天下父母》栏目,曾播出一期节目,说的是山东嘉祥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王于科夫妇用辛勤的双手,供养着三个孩子相继考上大学。长期超负荷的劳作,使他们患有多种疾病,但却一直瞒着儿女们。在节目录制现场,儿女们得知父亲因为双膝有伤不得不跪着为人家铺地板,母亲忍着满手的伤口上街纳鞋底时,都抑制不住内心的感动,当场哭了起来。

节目播出后,在广大青少年中引起了异乎寻常的反响。栏目组敏锐地捕捉到这一信息,由山东省关工委牵头,与其他部门一起,迅速开展了一次“天下父母进校园”的活动。许多学校组织学生收看这期节目,举行“知父母苦、感父母恩、报父母情”为主题的班会。

爱的付出总能收获最美丽的果实。滨州市的一项调查表明,开展感恩教育以来,学生们变得勤俭节约了,学会理解老师了,打闹的少了,和谐相处的多了;顶撞父母的少了,与父母沟通的多了,帮忙做家务的多了;自我为中心的少了,对别人体贴照顾的多了;随意破坏公物和设施的少了,保护环境关爱小动物的多了。山东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渭田感慨:“开展‘感恩教育’等三项活动,教育了一代人,影响了两代人,感动了三代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