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中心

2010-03-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杜弋鹏 我有话说

中关村将对世界科技产生怎样的影响?

影响全世界的科技园区都试图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

2009年3月13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建设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掀开了中关村发展新的篇章:未来的中关村,将持续引领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潮流,大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推动中关村作为中国科技创新中心,并

力争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掌握了一批世界前沿技术

――立足国家战略,以满足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

20多年来,中关村引领了中国高科技产业发展的方向。从电子计算机、软件、集成电路设计,到互联网、移动通信,到清洁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再到最新的物联网、下一代网络……中关村创造了一大批世界领先的技术成果,持续引领了中国高科技产业发展的方向。同时,中关村企业立足国家战略,以满足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掌握了一批世界前沿技术。

中关村的创新是开放式创新,具备三支创新力量,即高新技术企业、大学、科研院所。中关村持续引领高科技产业的发展,就是要促进全球重大科技成果在中关村实现转化和产业化。这既包括本土的科技成果转化,也包括吸引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实验室的成果在中关村转化和产业化。

据介绍,国务院批复后,中关村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2009年,中关村示范区涌现出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比如,联想集团推出第一代移动互联网终端产品―智能手机“乐phone”和智能本Skylight,将传统PC向移动互联网终端设备做一延伸,在移动互联网叫响中国创造。比如科兴公司自主研发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裂解疫苗“盼尔来福.1”,是全球第一个获准生产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这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赢得的是效益,2009年中关村示范区企业预计总收入达到12600亿元,同比增长23.7%。其中新产品销售收入3332.7亿元,占示范区的比重约为26.4%;税收总额为570.8亿元,同比增长17.7%;利润总额931亿元,同比增长28.2%。

大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在关键技术领域掌握一批核心技术和相关技术储备

中关村是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策源地。中关村不断形成低消耗、高附加值、高带动力的新兴产业集群,大力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产业发展。在关键技术领域掌握一批核心技术和相关技术储备,并开展了一系列示范应用。

威讯紫晶公司成功开发无线传感网收发芯片及网络技术,其产品与技术具备短距离、低功耗等特点,打破此项技术被国际上少数公司所垄断局面,并在网络传输方面取得了多个国际标准,解决了物品沟通的语言障碍问题。同方软件推出ezM2M物联网业务平台,为同方与物联网相关的多种业务提供支撑,已获得“国际先进水平”证书等多项大奖认可。用友联合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IBM公司、Intel公司等六家单位联合发起成立了“用友云计算与NC高性能实验室”,目标聚焦在“企业级云”、“高性能计算云”和“应用云”上。中信国安盟固利公司开发的大容量锰酸锂动力电池在行业中第一个实现了国产化,电池结构完全独创,低耗能高功效,运行成本较低,被应用到北京50多辆纯电动公交车上,成功实现了全球第一次大规模的电动公交车“零排放”“零故障”运行。

2009年,中关村新增高新技术企业近1800家,千亿元规模企业2家(联想、诺基亚),百亿元以上企业13家,十亿元以上企业162家,总收入超过亿元以上的企业1120 家。

2009年,中关村百家创新型试点企业总数达到306家,扩大了创新示范效应。将首批56家完成试点任务较好的试点企业命名为创新型企业。

2009年1-10月,中关村试点企业实现总收入1197亿元,占园区总量的13.8%。拥有发明专利授权1680件,占园区的40.2%。有三分之一的企业收入同比增长超过50%,三分之二的企业同比增长超过20%。神州泰岳、乐普医疗等6家企业在创业板上市。已有56家试点企业在国内外上市融资,占园区上市公司总数的42%。试点企业积极开展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全球范围配置资源

――推动企业走出国门,走向国际

为落实国务院《批复》精神,中关村要做强做大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领军企业,在全球范围配置资源、参与国际标准组织,创制国际标准,让企业走出国门,走向国际。中关村企业创制的国际重要技术标准有20多项,国内技术标准150多项。2009年示范区企业申请专利22445件,同比增长35.6%。其中发明约占申请量的77%。无论是在技术还是在产品上,中关村领军企业积极抢占世界同行业的制高点,不断开拓国际市场。

北京信威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通信产业领域的领军企业,致力于自主知识产权的McWiLL宽带无线接入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拥有核心发明专利上百项。

2009年,McWiLL宽带无线接入系统成为和WiFi、WiMAX并列的宽带无线接入国际标准,是中国在系统层面继TD-SCDMA后创制的第二个国际标准。在国际市场方面,信威公司积极推动宽带无线接入技术“走出去”并取得重大突破,在美国、巴西、尼日利亚、喀麦隆、柬埔寨、缅甸等国家的18家运营商获得商用。

2009年美国CES展会上,来自中国的企业汉王科技,以坐拥中国本土电子阅读市场95%的市场份额,成为该展会第一品牌阵营的亮点。汉王科技公司充分展示了开发全球市场的战略决心。从国内市场的排名第一到电子阅读产品销售领域的世界前三强,汉王不仅使产品成功热销海外市场,还通过建立分公司等方式,构建起针对海外市场的成熟运营体系,在德国、法国、俄罗斯、荷兰等国家铺设销售网络,开发了包括英文、泰文、日文、韩文等多种文字的手写识别技术。

2009年,中关村软件园经济总量和出口额双双逆势上扬,在约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预计产值规模将超过200亿元,同比增长33%;国际信息服务外包总量超过5亿美元,同比增长50%。目前,中关村软件园已经形成服务外包、独立软件开发、网络通讯、文化创意等高端产业的集聚,一批国内外领军企业入驻园区,是国内最有影响力的软件园区之一,也是中关村对外国际合作交流和展示的重要窗口之一。

软件园区聚焦高端产业发展,集群效应和绿色产业特征显著。目前聚集了180家企业,从业软件工程师超过2万人,形成了服务外包、独立软件开发、网络通讯、文化创意四大产业集群;聚集了IBM研究院、IBM亚洲最大信息系统中心等一批国际级研发中心,成为全球高端研发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中心权威人士介绍,这一切体现了“高端、高效、高辐射,微能耗、零污染”的绿色产业特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