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旅游宣言》发布

2010-03-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晓樱、魏月蘅 我有话说

本报三亚3月21日电今天,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副省长谭力在2010博鳌国际旅游论坛大会上发布了《海南旅游宣言》。作为2010博鳌国际旅游论坛的重要成果,《海南旅游宣言》获得了世界三大旅游组织负责人及各国旅游部门负责人的高度评价,并一致通过。

《海南宣言》指出,旅游业是就业机会

多、带动系数大、综合效益好的最富有蓬勃活力与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旅游业在扩大内需、拉动消费,应对世界金融危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旅游业属于敏感性产业,容易受自然灾害?疾病疫情以及经济危机等各种突发事件的影响。

本次参加论坛的与会者在《海南宣言》中达成以下共识:

一、在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世界旅游业理事会、亚太旅游协会的指导下和各国政府的支持下,本着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将“博鳌国际旅游论坛”培育成国际会展品牌,为加强业界经验交流,传播旅游文化,特别是加强旅游目的地之间、各国政府之间和企业之间多层次、多渠道的沟通和对话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在后金融危机时期背景下,加快发展旅游业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与会代表注意到,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采取了一系列促进旅游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表明了中国政府将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发展的决心。与会各国和地区愿意共同研究促进旅游业的相关政策和措施,采取切实措施把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加快发展,为旅游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共同促进世界经济的持久繁荣和稳定。

三、鉴于旅游业具有敏感性这一特点,应建立世界旅游业界的合作和发展机制,共同应对自然灾害?疾病疫情以及经济危机等各种突发事件对旅游业带来的负面影响,使国际旅游业界的合作平台机制化、渠道稳定化、成果实质化。

四、在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世界旅游业理事会、亚太旅游协会和中国国家旅游局的帮助和指导下,海南省人民政府将担负起东道主的职责,继续长期办好博鳌国际旅游论坛,为论坛召开提供良好的办会条件和优质的服务,欢迎世界各国和各地区在自愿的基础上积极参与论坛的举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