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积极适应旅游与文化融合的新趋势 推动旅游文化产业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2010-03-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海口3月21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今天在三亚出席2010博鳌国际旅游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他强调,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应以更主动的姿态、更有力的措施推动旅游和文化的融合,为不断满足人们精神文化需求,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

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刘云山指出,当今世界,经济结构正在经历深刻变化,旅游业也进入一个大调整大发展时期,旅游与文化的关联度、协同性日益增强。旅游品牌与文化品牌深度融合,越来越成为吸引人们旅游的重要动力;旅游消费与文化消费深度融合,越来越成为拓宽旅游市场的重要引擎;旅游创新与文化创新深度融合,越来越成为推动产业升级、提升竞争力的重要支点;旅游产业与文化产业有机融合,越来越成为提升经济效益、创造社会价值的重要源泉。旅游与文化共生共进、一体化发展,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是时代和社会进步的一种潮流,预示着旅游发展的巨大空间和广阔前景。

刘云山指出,在新的形势下发展旅游文化产业是一个新的重大课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研究探索。一是注意发挥政策的导向作用,加强对旅游文化发展的宏观指导,引导旅游文化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二是注重旅游的文化品位,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把提升文化内涵贯穿到发展旅游的全过程,使旅游服务具有深厚的文化含量。三是体现鲜明的文化特色,打造具有独特优势的旅游文化品牌项目、品牌活动。四是坚持开发保护并重,充分考虑文化资源的承载能力,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利用中保护,促进旅游发展和文化保护的良性循环,实现旅游文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刘云山强调,开放促进发展,合作才能共赢,推动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必须走开放合作的道路。应树立开放的理念,秉承合作的精神,积极创造条件,继续推动旅游市场的开放,在产品开发、市场促销、人员培训和旅游管理等方面加强合作,在深化合作中实现互惠共赢。世界博览会即将在上海开幕,我们希望以此为契机,加强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促进经济文化交流,推动旅游文化产业的更大发展。中国政府作出了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决定,这需要进一步加大开放合作力度,积极探索旅游和文化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努力把海南建设成为中外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