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宝机器人“迎宾”

2010-03-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曹继军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3月21日电一米八的个头,一百公斤的体重,发光的蓝色身体上穿着黑色的西装、打着鲜艳的红领结――这位英俊的海宝机器人将在世博会上海馆“沪上生态家”迎接四方宾客。海宝机器人可以“瞬间变身”,根据不同场景变换表情、更换服装,扮演不同角色。这样的设计独具匠心而且罕见。

宝机器人出生于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他的全身布满了LED(发光二极管),身披亚克力外罩,能全方位立体展现媒体内容,突破了传统的平面显示方式。他的“大脑”中储存了几百套各国民族服装,并且向国内外宾客传递热情的问候:站在海宝机器人面前挥挥手,它就会笑容可掬地挥手回应你;问候它一声“你好”,它就会很可爱地回答“你好”,还热情地问你“从哪里来?”你若回答“苏格兰”,它就会迅速换上苏格兰短裙,还会来一段动听的苏格兰风笛。

据介绍,海宝机器人还具备一定的学习能力,他的模拟大脑皮层结构的小小“脑子”,能够像人类的大脑一样学习认识新事物。比如,拿一个原本不认识的皮球反复给他看,他就会记住这个皮球。这样的尝试在世界上尚属首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