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旋翼飞天

2010-03-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胡晓军 我有话说

3月18日,首架国产大型民用直升机AC313首飞成功。本报记者胡晓军摄

2010年3月18日,一个必将书写进中国航空发展史上的日子。

这天上午,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自主

研制的AC313大型民用直升机,在江西省景德镇市首飞成功。作为我国第一款大型民用直升机,该机完全按照适航条例研制,整机性能达到国际第三代直升机水平。AC313的首飞成功,填补了我国大型民用直升机研制的空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标志着我国与欧、美、俄一样具备了自主研制大型直升机的能力,揭开了我国民族直升机发展史崭新的一页。

需求和责任催生了AC313

2008年“5・12”汶川地震后的大救援中,包括30架民用直升机在内的150余架直升机穿梭于崇山峻岭之间,架起了空中生命线,为灾区运进了大量物资,并且抢救出许多受灾受伤的群众,被灾区人民亲切地称为“吉祥鸟”。

然而,看着抗震救灾中直升机大部分都是国外进口型号,以“航空报国,强军富民”为宗旨的中国航空儿女深深感受到责任与压力――我国的民用直升机以中小型为主,高原型、重型几乎是空白,高性能大中型也不多。

痛定思痛,是一种理性的反思。“我们深深地感到,政府和民众对直升机的需求更为急迫,加速发展国产直升机的责任更显重大。”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中航工业直升机公司董事长李方勇说,“这让我们加快研制大型民用直升机的步伐更为坚定。”

重任在肩,责任在肩,行动就是无声的誓言。针对国家民用直升机现有的型号情况,适应我国救援体系建设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需求,中航工业直升机公司开始加速自主研制步伐。从调研、讨论到决策,从设计、研制到组织生产,各个环节、各个方面,都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精益求精的态度,齐心协力同圆中国的大型旋翼之梦。

从2008年底正式启动大型民用直升机项目始,仅一年多的时间,一款各项性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全新大型民用直升机――AC313直升机便脱颖而出。

“国防建设离不开技术先进、性能优良、可满足不同军事需求的军用直升机;国家应急救援更是需要适应我国气象地理条件、吨位搭配合理、专业设施配套完善且不受外界因素控制的民族直升机产业的强大支撑。国有重托,民用期盼,以当仁不让、舍我其谁的气魄,加快发展民族直升机产业,是我们始终如一的追求和使命。”中航工业直升机公司总经理王斌说。

创新与拼搏造就了AC313

为了中国首架大型民用直升机早日升上天空,AC313的总设计师徐朝梁和他的项目研发团队付出了太多的心血。

作为中航工业直升机设计研究所副总设计师,现年45岁的徐朝梁以严谨的工作作风和全力以赴的工作干劲著称。他的助手刘文琦说,为了争取时间,即便是在出差时,徐朝梁也常常在火车上赶写报告,到了住地也不休息,往往是继续工作到深夜3点左右,次日一大早再赶到会场进行汇报。

在徐朝梁的表率下,团队成员起早贪黑,工作中力求早思考、早计划、早开展。团队里的一位女技术员,很长时间内竟没有看到自己孩子睁开眼睛的样子――每当她回到家里时,孩子已经睡着了;而当她第二天上班时,孩子仍在梦乡里。

AC313研发团队也发挥了每一个人的聪明才智。智慧的火花在每周星期日的例会上集中碰撞。大家把研发团队的周例会比喻为“斗地主”,通过“斗地主”,大家找问题、讲问题。激烈的争吵和思想交锋过后,收获的是问题的答案。生产厂的同志参与讨论,研发和制造双方形成了密切的合作关系。“不同的意见在会上得到解决,会后大家当然会步调一致。”团队成员、中航工业直升机所专家孙东红对此深有体会。

追求型号设计的完美,成了以徐朝梁为首的AC313研发团队成员们心中坚定的目标。

为了满足AC313直升机在高寒地区的飞行,研发团队提出增加辅助动力装置方案,扩大了型号的应用领域。

在机体结构设计上,研发团队严格按照抗坠毁的要求,从座椅、机身、燃油等多方面进行改进,并在完成设计的当年完成了制造,达到了首飞状态。

AC313是首次采用APU辅助动力舱的国产直升机,研发团队针对有关防火、维护等问题都找到了妥善的解决方案。

团队成员、中航工业直升机所高级工程师文丽辉说:“虽然工作压力非常大,干得也异常辛苦,但是我从未感觉到苦,我一直觉得非常愉快,因为我能够真切地发现自己的成长和进步。”

关键技术的突破成就了AC313

据了解,AC313型机是典型的单旋翼带尾桨直升机,并列双驾驶构型,配装三台涡轴发动机,前三点不可收放式起落装置,最大起飞重量13.8吨,适合在海洋气候条件和其他各种复杂恶劣环境下使用,可实现野外一般场地起降,执行人员、物资的运输及搜索救援、抢险救灾等任务。其旋翼系统采用先进复合材料桨叶和钛合金球柔式主桨毂,机体为金属加复合材料结构,复合材料使用面积占全机的50%,航空电子系统采用国际通行的429数据总线,实现了数字化综合显示控制。

AC313总设计师徐朝梁介绍说,该机以复合材料球柔性旋翼系统、发动机全权限数字化电子调节控制、大面积复合材料结构、综合化航电系统、数字化设计制造和最新适航安全性标准等为标志,实现了我国大型运输直升机整体技术水平由第二代向第三代的跨越。其突破的关键技术主要有:传动系统满足30分钟的“干运转”安全性要求;燃油系统和机体结构满足抗坠毁及雷击安全性要求;驾驶员和乘员座椅通过抗坠毁动态安全测试;机体结构、操纵系统及旋翼系统满足鸟撞安全性要求;机载设备满足雷击和高强辐射场防护设计要求;座舱布局满足乘员应急撤离安全性要求;旋翼和复合材料结构满足基于损伤容限疲劳评定要求;机械系统满足高能转子破裂防护设计要求。

徐朝梁说,就功能优势而言,AC313主要有七个特点:

――安全性高。装有三台发动机,在一台发动机失效的情况下可以继续飞行,在两台发动机失效的情况下可以就近着陆,大大提高了机上人员的生存概率。

――三防性能佳。严格按照防盐雾、防湿热、防霉菌标准设计,适合在海洋气候条件和其他恶劣环境下使用。

――空间大。客舱内有效容积23.5立方米,高1.83米,普通的中国人能在其中直立行走。装配了舒适的航空座椅和内饰,根据需要可改装成VIP公务机。

――运载能力强。用于货物运输时,舱内最多可载货4吨,或外部吊运5吨。用于人员运输时,最多可载乘员27名,或运送15副担架和一名医务人员座椅及工作台。舱内可选装手动或电动绞车,地板上留有系留装置,可方便装卸和固定货物。

――航程长。机内油箱满油最大航程900公里,携带三个转场油箱时,转场航程可增加到1400公里以上。

――操纵性能优。操纵系统设计巧妙,总距及纵横向操纵联动,辅以四轴自动驾驶仪,操作负荷小,飞行品质佳。

――适用范围广。可在-40℃―+50℃温度范围内正常使用,最大飞行高度可达6000米,能在海拔4500米的机场起降。

此外,AC313优化的机体气动外形、先进的旋翼桨叶翼型和配置,旋翼悬停效率高、尾桨抗侧风能力强,突破了我国大型运输直升机飞行性能限制瓶颈技术,具备了高原飞行能力,能更好地满足山区等复杂地区对直升机飞行性能的苛刻要求。

“随着时代的发展,直升机灵活机动的特点已越来越被全社会广泛认知,其在应急救援、城市消防、安全保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李方勇说,“秉承‘研制大中型先进民用直升机,赶超世界直升机发展水平’的执著信念,我们今后将继续坚持自主创新,加速研制面向全球市场性价比合理、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新一代民用直升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