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件实事”造福兵团职工群众

2010-03-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瑟 通讯员 冯骏、郑娅莉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3月21日电“团场连续几年为我们职工办‘十件实事’,如今我住进了宽敞的新房,用上了清洁安全的水,看上了有线电视,还有了自己的健康档案,这生活真是比蜜甜。”见到记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一师二团二十四连职工张鹿的话就说个没完,一脸的幸福。

为加快屯垦戍边新型团场建设和

和谐兵团建设步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自2006年起,从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每年办“十件实事”,为职工群众改善住、行、饮水条件,解决看病、看电视、听广播等方面的突出问题。4年来,全兵团已累计投入110.9亿元,办成了一批多年想办而未办的大事、实事,使百余万职工群众得到了实惠,有力推动了兵团各项社会事业的快速发展。

为解决团场职工出行难问题,兵团加快了垦区公路建设步伐。4年来,全兵团新建连队道路5300公里,新增通班车连队787个,大大优化了兵团路网结构,提升了公路等级,增强了公共交通服务和运输保障能力。

兵团还加大投入力度,实施了饮水安全工程。4年来已确保95万基层职工群众喝上了符合卫生标准的洁净水。

为稳步提高职工居住水平,兵团以屯垦戍边新型团场建设为契机,连续实施了危旧房改造工程、解危解困住房建设工程及廉租住房建设工程。自2006年以来,全兵团已有11.34万户职工家庭建起了新房,近35万人住进宽敞明亮的新居。

为改善基层卫生医疗条件,解决职工群众看病就医难问题,兵团连续实施了连队卫生室建设、建立居民健康档案等惠民工程。几年来,兵团新建连队卫生室1252个,已为209.7万名居民建立了健康档案,为50.41万已婚育龄妇女进行了妇科病健康普查。

此外,兵团还开展了连队文化活动场所、改厕、有线电视覆盖、职工培训、全民培训等一批惠民实事。自2006年以来,兵团已新建团场室内卫生户厕4.1万户,新建连队综合活动室847个,66万名职工接受了培训,1.2万户职工家庭用上了沼气,1万户少数民族家庭及特困职工家庭配上了电视机,651个连队安装了健身器材。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改委主任朱新祥介绍,目前,兵团正积极总结连续4年办“十件实事”的有益经验,逐步建立起实施“民心工程”的长效机制,将有限的财力物力向基层倾斜,使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兵团广大职工群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