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罕见黑天鹅首次现身白洋淀

2010-03-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陈晓轻、齐明 记者 耿建扩 我有话说

本报石家庄3月21日电河北省安新县白洋淀湿地保护区管理处今日透露,该淀区首次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天鹅。

据白洋淀湿地保护区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17日在接到当地群众反映后,管理处工作人员立即赶到了现场,经仔细观察后发现,在大王淀排干渠的水面上游弋的一只大鸟竟是“黑天鹅”。面对

这只从未在白洋淀出现过的“外宾”,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拍摄了画面和影像资料,做了详细记录,并一直等到黑天鹅飞离,才结束此次看护工作。

据有关资料显示,“黑天鹅”只分布于澳大利亚南部、塔斯马尼亚岛和新西兰及其邻近岛屿,栖息于海岸、海湾、湖泊等水域,成对或结群活动,以水生植物和水生小动物为食,野生黑天鹅在中国境内未见分布。

目前,随着多年来生态环境的保护及国家“引黄济淀”工程的实施,华北最大淡水湖白洋淀核心区水质明显改善,绝迹多年的沉水植物和浮叶植物重现,一度大量死亡的野生鱼类也在快速恢复和繁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