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年创下两岸交流多项纪录

2010-03-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高建进 我有话说

本报福州3月21日电20年前,这里还只是一个血吸虫肆虐的穷村落,如今,它已是一个工业年产值接近百亿元的村庄。19日,屡次开创两岸经贸交流新纪录的福州洪宽工业村迎来它的20周年。

福州洪宽工业村是爱国侨领林文镜于1990年3月在家乡溪头村投资建设的全国第一个侨办工业村。20年来,这里发生

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一片穷乡僻壤成为今天的富裕之乡。洪宽工业村始终以承接台湾地区产业转移为主,初期主要承接了塑料、制鞋、纺织、五金等劳动密集型的台资企业。从2006年3月开始,工业村调整产业布局,专门成立机电园,承接台湾机电产业转移。目前工业村内台资企业集聚,被誉为福州地区的“台湾村”。

洪宽工业村自创办以来,一直扮演着海峡两岸交流合作试验田的角色,创造了一系列两岸先试先行的“第一”纪录:1997年5月创办中国第一个海峡农业经验场;2003年3月开办中国第一个台湾高优果树苗园;2005年建成中国第一个台湾果树培训站;2005年6月创立中国第一个台湾机电园;2005年成为大陆第一个在台湾设立办事处的村级组织。

这些年来,随着海西崛起,洪宽工业村抢抓历史机遇,实现了增长方式的不断优化,促进了经济发展高质量快速度。目前,洪宽工业村入园企业125家,其中台企超过6成。产值超亿元企业18家,占总量的85.6%。2006年规模以上产值32亿元, 2007 年增至50 亿元,2008 年再增至84.7亿元。2009年,洪宽工业村再次大力度腾笼换鸟,为今后持续有质量的发展奠定了基础。预计今年全村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将突破百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