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乐陵从“送文明”到“种文明”

2010-03-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赵秋丽 通讯员 贾鹏 我有话说

本报讯这几天,山东省乐陵市黄夹镇东树村文化大院里经常笑声朗朗,村民李秀云、高春梅自编自演的二人台《问路》,精彩的滑稽表演,把看节目的群众逗得前俯后仰。在黄夹镇已有85个村成立了文艺队,可别小看,他们都是庄户人中的“文化精英”,他们自编自演,把欢乐带给乡亲。

“传统的‘送文明’

已不适应新时期群众的需求,要建立精神文明建设的长效机制,立足民建、民享,让文明在农村生根、成长。”乐陵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海林表示。为此,近几年,乐陵市在农村改“送文明”为“种文明”。仅两年时间,乐陵先后投资3000多万元,新建市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等文化设施,建成16处乡镇级综合文化中心;110多个文明示范村,农家书屋50个,培育农村各类文体组织3000多个。

建设新农村,就要让群众享受新生活。丁坞镇郭屯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市场化运作26万元,建了集超市、幼儿园、文体活动中心、医疗卫生、村级便民服务中心于一体的社区服务中心,村民们购物、办事、健身、休闲、娱乐就在家门口。和郭屯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一样,全市已建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21个,辐射带动200余个村,带动全市10万农村群众过上了文明新生活。

乐陵百家单位与百个农村结对共建文明,投入资金1500多万元,引进致富项目220多个,举办科技、文化讲座420多场,受教育人数达到10万人次。近两年,全市组织各类文艺汇演360余场次;“文明单位”、“文明标兵”、“文明村镇”大评比有声有色,评选出10大类别1000多个先进模范,让农民有了身边的榜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