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劳模评选范围扩大

2010-03-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海秀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1日电2010年北京市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工作已全面展开,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在京推荐工作也在推进中。

据北京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劳模评选表彰活动将推荐评选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近百名,评选表彰北京市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1200名,北京市模范

集体200个。参评人员范围的扩大和程序公开程度的提高,是今年劳模评选推荐工作的两大亮点。

据悉,在评选对象方面,非本市户籍、在京连续工作满三年以上的劳动者(含贡献突出的外籍劳动者及包括港澳台在内的境外劳动者)被首次纳入了参评范畴,体现了首都北京定位建设世界城市的开放性和包容性。同时,一线职工的推选比例不低于45%,科技人员的推选比例不低于25%,比例上的调整,既体现了对长期在平凡岗位上艰苦奋斗、无私奉献、锐意改革、开拓创新、事迹突出的普通劳动者的尊重,又体现了对在首都重点发展产业、重点工程和重点活动中成绩卓著的突出贡献者的鼓励。

评选方式按照自下而上的原则,组织推荐与个人自荐的结合更加广泛,首次采用推荐人选举行先进事迹报告会或演讲会的方式,作为推荐评选过程的必经程序,从而让更多的职工群众了解参评人员的事迹和贡献,监督评选过程。目前,“千场事迹报告会”已在全市全面铺开。同时,全国劳模的评选将采用推荐人选网络支持率调查的方式,将公众认可度作为全国劳模评选的重要考量指标,进一步提高劳模评选的公众参与度和社会公开程度。

由北京市委、市政府相关委办局组成的评委会办公室设在北京市总工会,负责推荐评选和表彰的日常工作。广大市民和组织可通过拨打市评委会办公室电话:65592834,咨询劳模评选相关政策及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