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水平被作为国家图书馆录用重要条件

2010-03-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谢万幸 记者 庄建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1日电应聘和录用比超过200比1的国家图书馆2010年度应届高校毕业生录用入职笔试,在原有的行政职业能力和综合知识测试的基础上,新增作文测试,以全面考察应聘者的文化素养、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书写水平。

国家图书馆承担着传承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现代文明成果、建设

和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责任。作为国家图书馆的员工,具备扎实的传统文化知识和较好的语言文字能力,熟知中华文化发展的历史,认识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性,才能成为自觉的文化传承者。基于这样的考虑,国家图书馆将中文水平作为录用的重要条件。此举,在应聘者中得到积极评价。一位计算机专业的考生表示,很多学生上大学后就不再学习语文,国家图书馆入职笔试增加作文题很有必要。一位新闻专业的考生说,现在很多招聘单位都不考察写作水平,国图增加作文测试会有积极的作用。

今年,共有19067名应届高校毕业生通过国家图书馆简历系统应聘注册,应聘和录用比超过200比1,为历年最高。应聘者中,博士研究生占总人数的7.4%;硕士研究生占总人数的79.3%,专业涵盖信息管理(图书情报)、计算机科学技术、外语、中文、历史、经济、法律以及其他相关专业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