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教育机会不平等现象依然严重

2010-03-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3月20日电针对美国不同种族在受教育机会上的不平等现象,奥巴马政府近日宣布在全国中小学和大学里推动落实公民权利法,以保障不同种族及性别的学生都能拥有平等的受教育权利。

美国教育部长邓肯在教育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表示,统计数据显示,在一些学区与大学存在着不同

种族受教育不平等的现象。教育部将在未来几周内致函上千个学区和大学,敦促其全面落实公民权利法,促进教育机会均等。另一方面,教育部将针对家长或学生提出有关歧视的申诉展开调查。教育部公民权利办公室16日宣布,要扩大数据库的学校样本数,并且将开始收集2010年的资料,监督学校有无歧视情况。

调查发现,美国39%的黑人学生和40%的拉美裔学生就读于种族高度集中的学校,因为这些学校里90%的学生是非白人。那些以拉美裔和非洲裔学生为主的学校,跟那些以白人学生为主的学校相比,各种条件比较差。不同种族的学生在教育机会上存在不平等现象。教育部的资料显示,美国每年有将近四分之一的学生未能从学校毕业,在许多城市地区,超过一半的有色人种学生辍学。

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当选总统虽然象征美国跨入了新种族时代,但种族差异并未随之消失。联邦政府在法律上有责任确保中小学和大学遵守公民权利法,改变不同种族在教育机会上的不平等现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