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资讯快递

2010-03-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国2型糖尿病研究项目”启动

日前,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与法国赛诺菲―安万特公司联合宣布启动大型的科学研究“中国2型糖尿病研究项目”。该项目包括“中国2型糖尿病易感基因研究”,以及探索综合生活方式强化干预对代谢综合症患者心血管事件预防作用的研究。中华医

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纪立农教授指出,研究中国人群糖尿病发病的机制和在此基础上寻找糖尿病的防治方法,有助于发现早期糖尿病的高危人群、推动2型糖尿病的早预防、早诊断和个体化治疗。赛诺菲为该项目提供2000万人民币的资金支持,这是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成立以来得到的来自制药企业的最大一宗资助。(葛宗渔)

我国专家对调脂治疗达成共识

《胆固醇吸收抑制剂临床应用中国专家共识》日前发布,旨在推动临床医生进行规范化的调脂治疗。据介绍,动脉粥样硬化是一种全身性疾病,而冠心病、缺血性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是动脉粥样硬化危害人类的最主要疾病。中华医学会心脏学分会主任委员胡大一指出,研究表明,应用他汀类药物降胆固醇治疗在冠心病及相关心血管疾病一、二级预防中具有重要意义,而胆固醇吸收抑制剂的降胆固醇作用为血脂异常的防治提供了一种新的手段,对于单独应用他汀类药物胆固醇水平不能达标或不能耐受较大剂量他汀治疗的患者,联合应用他汀和依折麦步可显著降低LDL-C水平,而不良反应没有明显增加。(田雅婷)

新长效胰岛素提高降糖安全性

新一代长效胰岛素类似物诺和平(地特胰岛素)日前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用于治疗糖尿病。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内分泌科母义明教授说,在欧洲糖尿病研究学会年会上发表的研究结果显示,诺和平一天一次注射,可以使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24小时控制平稳,全天血糖波动明显小于其他中效、长效胰岛素,它的出现全面提高了长效胰岛素降糖治疗的安全性。(葛宗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