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顺其自然拥有良好睡眠

2010-03-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北京回龙观医院副主任医师 闫少校 我有话说

中国睡眠研究会公布的最新睡眠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成年人失眠发生率为38.2%。失眠的原因固然很多,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人们没有顺其自然,即违背了睡眠的自然规律。就拥有良好睡眠来说,顺其自然包含以下内容:

顺应睡眠规律。按照中医“阴阳平衡,天人合一”的理论,大自然有白天黑夜,人就应该有觉醒

和睡眠。睡眠和觉醒的转换规律应当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人们应顺应这个规律,养成劳逸结合的清醒―睡眠习惯。白天适当的脑力和体力劳动加上体育锻炼,使人达到一定的身心疲劳,有利于良好的睡眠。

适度运动。每次运动30分钟左右,开始的准备活动和运动后的整理活动至少要5分钟以上。身体锻炼要在饭前半小时结束,饭后至少半小时后才开始。每次锻炼应有适度的疲劳感(指半小时左右能恢复体力),如果出现明显的胸闷气喘或严重乏力就要停止。

睡前抛开烦恼。傍晚或结束一天工作之前列出清单,小结一下今天的工作,做好明天的打算,尤其要记录使自己焦虑、抑郁或担忧的事情,并规划好可能的解决之道。不要躺在床上思考当日所做的事情或次日应做的事情,在上床睡觉前,抛开一切内心的烦恼。

睡前不要剧烈运动或过分娱乐。建议聆听缓慢的音乐,阅读消遣的书报刊,观赏轻松的影视剧。夜晚睡前不要剧烈运动或过分娱乐。也不要谈论怀旧伤感或令人恐惧的事情。

晚饭后不再饮浓茶与咖啡。假如您有饮浓茶或咖啡的习惯,下午4点以后就要停用,否则会使您难以入眠。烟草含尼古丁,它比咖啡因更有兴奋作用,同样影响睡眠。

保证卧室环境良好。睡前要关灯,因为“日落而息”是人类在适应环境过程中自然形成的原生态。如果夜间开灯睡觉,会使人体感受“光压力”,影响正常睡眠。另外,睡前开窗换气,可使卧室氧气充足有利于睡眠。

要顺应自己形成的睡眠规律。偶尔的失眠,不必太在意,有时候越是关注反而越是睡不着,加重失眠。也就是说要坦然面对自己偶尔的失眠,顺其自然反而不容易形成长期的失眠。

当今社会,各种压力伴随人生。当压力过大时,便要适当改变自己的思维和行为方式,及时调整心态,凡事不可过于执着,尽量淡泊名利,减少各种欲望,“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这样可使自己保持心理和谐,反而容易得到自己想得到的。正如道德经上说的“以其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保持良好的心态,才能拥有良好的睡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