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规范病历书写要有相应监督

2010-03-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慧虹 我有话说

长期以来,医院病历书写潦草、难以辨认几成“通病”。它不仅令患者一头雾水,影响其知情权,而且,也往往使得其他相关医护人员不明就里,多费不少周折。为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卫生部新修订了《病历书写基本规范》,该规范自2010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

《病历书写基本规范》明确规定:“病历书写应规范使用

医学术语,文字工整,字迹清晰,表述准确,语句通顺,标点正确。”并对病历书写过程中出现错别字如何修正等方面作了详细规定。

有了法规保障,一般人也能看懂病历的日子似乎不远了。然而,事实真会如此吗?不少医生表示,因为每天门诊量太大,为节省时间字写得草、使用简称或代码,在所难免。

病历书写是否规范,某种程度上反映着医生的工作态度,反映着医院的工作作风。它是医院与患者以及其他医疗卫生机构联系沟通的一条纽带,是展示医院形象的一个窗口,看似不起眼,可马虎不得。要使医务人员遵循卫生部制定的《病历书写基本规范》要求,工整、清晰、严谨地书写病历,固然要靠他们自身增强责任意识,严于律己,可与此同时,也离不开必要的监督制约措施。

而从卫生部制定的《病历书写基本规范》来看,它只是规定了医生在书写病历时应该如何操作,然而却并未规定相应的惩戒举措。为了保证《病历书写基本规范》的要求落到实处,各地医疗卫生管理部门,可以配套出台相应的监督管理实施细则,组织职能部门人员深入各个医疗卫生机构检查指导,同时可以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督促医生规范书写病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