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朔方备乘

2010-03-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郑任钊 我有话说

《朔方备乘》,清何秋涛撰,是我国近代一部论述北部边疆史地及中俄关系的巨著。

何秋涛(1824-1862),字愿船,福建光泽县人,道光二十四年进士,授刑部主事。第一次鸦片战争之后,边境危机重重,何秋涛以俄罗斯与中国壤地连接,宜有专书以资考镜,著成《北徼汇编》六卷。后又详订图说,增为八十卷。咸丰八年(1858),兵部

尚书陈孚恩以“通达时务,晓畅戎机”疏荐何秋涛及其《北徼汇编》。咸丰十年,咸丰帝赐名该书《朔方备乘》,何秋涛擢员外郎、懋勤殿行走,时人以为稽古之荣。进呈之书及副本先后毁于火,后经李鸿章延请黄彭年及畿辅志局诸人,就何氏家藏残稿重加整理补缀,至光绪七年(1881)始刊布。

《朔方备乘》共八十卷,另有凡例目录一卷。其中卷首十二卷,录圣训、圣藻、钦定书;正文六十八卷,计有圣武述略六卷,考二十四卷,传六卷,纪事始末二卷,记二卷,考订诸书十五卷,辨正诸书五卷,表七卷,图说一卷。记事上及汉唐,下至道光末年。该书汇辑资料,编制图表,记述并考订了清代北部边疆的历史演变、俄罗斯的扩张及中俄关系的历史,对北疆史地进行了比较全面的研究,咸丰帝盛赞“于制度沿革、山川形势考据详明,具见学有根柢”。清人李文田作有批注,即《朔方备乘札记》。

2010第9期
总第153期
责任编辑:梁枢 柳霞

(010)67078963
liangshu1960@163.com

下期预告:周易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