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水利博物馆在杭州开馆

2010-03-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杭州3月22日电今天是第十八届世界水日,也是第二十三届中国水周的第一天。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活动暨中国水利博物馆开馆仪式在杭州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作出重要批示,强调指出,我国治水历史源远流长,水利成就举世瞩目,水文化博大精深,值得深入研究、广泛宣传和大力传

承。中国水利博物馆的建成,是新时期水利事业和文博事业的一件喜事,也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成果,对于弘扬水文化、推动科学发展、传承中华文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李长春指出,中国水利博物馆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丰富展陈内容,普及水利知识,加强学术交流,把中国水利博物馆办成具有文化内涵、时代特征和国际影响力的博物馆,办成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我国水利事业和文化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致信祝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树声出席主题活动并宣布中国水利博物馆开馆。

回良玉在贺信中指出,希望全国水利系统以中国水利博物馆开馆为契机,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精华,从世界各民族水文化中借鉴经验,从当代水利实践中吸收养分,以可持续发展水利的宏伟目标凝聚力量,以民生水利的重要理念引领实践,以“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鼓舞斗志,构建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行业特色的水文化体系,推动水利工作再上新台阶,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联合国确定今年世界水日的主题是“清洁用水、健康世界”,我国纪念世界水日和开展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为“严格水资源管理,保障可持续发展”。

水利部部长陈雷表示,解决我国的水资源问题,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对水资源进行合理开发、高效利用、综合治理、优化配置、全面节约、有效保护和科学管理,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障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要按照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把中国水利博物馆办成具有水利特色、弘扬民族传统和爱国主义精神的教育基地,建成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中央水利工作方针的宣传基地,建成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发展民生水利的展示基地,建成普及水利知识、展示水利创新成果的科普基地,建成传承治水文明、弘扬水利行业精神的文化基地。

中国水利博物馆位于杭州市萧山区,是我国第一座以水利为主题,集收藏、展示、研究、交流和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专业性国家级博物馆。中国水利博物馆展示内容分水利千秋、水中万象、龙施雨沛三大部分,涵盖水利史、水科技、水生态和水文化等内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