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科技大学建设学习型干部队伍

2010-03-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田静 记者 凌翔 我有话说

本报讯近年来,为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提高办学效益和水平,山东科技大学以培养学者型、复合型管理人才为主线,大力加强学习型干部队伍建设,成效显著。日前,该校党委书记刘向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地说:“如果说是改革开放为高校的发展带来了机遇,那么,建设学习型干部队伍则是高校全面健康发展

的坚实基础。”

山东科技大学加强学习型干部队伍建设是全方位的。早在2006年6月,在该校党委第二次党代会上,他们便明确提出了学习要求,健全了学习制度。他们提出,每一名党员干部每年至少要读一百万字的书,写出、最好发表一篇所从事工作的论文。要求所有干部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并精心挑选文章及时汇集成《学习资料》《学习参考资料》发给大家,同时列出了包括哲学、历史、管理、传统文化等方面的处级干部必读书目,发放相关书籍,如《古今文学名篇》《论语》《桥和船――新时期领导方法18篇》等。要求把学习和研究结合起来。2008年,全校党员干部、包括所有校领导提交关于所从事工作的历史、现状、发展趋势、建议和对策的研究论文365篇,整理汇编成《高校工作的理论与实践》上、中、下三册正式出版。该校每年还制定全校干部职工理论学习指导性计划,坚持教职工双周二下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检查干部的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按照“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分类定等,公布于众,记录在案。

加强学习型干部队伍建设,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十分重要。在该校采访时记者了解到,多年来,该校不仅能够坚持和完善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同时还带头学习学校规定的书目,承担研究课题,撰写研究论文和专著。近三年来,该校领导班子成员承担研究课题32项,在《中国高等教育》《文史哲》《清华大学教育研究》《南开管理评论》等发表论文54篇,其中CSSCI收录10篇,EI收录1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收录2篇;出版《高校和谐校园建设的理论与实践》《高校育人新机制探索:情感、激励、嫁接三结合》等著作6部。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8项,其中,“高校和谐校园建设的理论与实践”获得2008年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在2008年山东省高校校级领导干部理论学习优秀论文评选中,该校所有校领导都提交了论文,其中四位校领导撰写的论文获一等奖。

“培养学习型干部队伍,学校要舍得投入。”刘向信这样说。据他介绍,近几年来,该校每年都拨出5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干部队伍的学习培训;每年拿出200万元,分别设立“群星计划”和“春蕾计划”,用以支持教学、科研和管理共400项课题的研究;每年举办处级以上干部和辅导员培训班,邀请潘懋元、王修智、刘献君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来校作报告。同时还组织干部“走出去”考察学习,选送干部参加中央党校、省委党校以及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等培训,安排管理干部到国外知名大学考察学习,选派干部到地方及省外高校挂职等。仅今年就有200余名干部到省内外高校考察学习,20名干部赴香港高校学习培训,55名干部到国外高校考察学习,6名干部选送中央党校、省委党校和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等培训;选派3名干部到地方及省外高校挂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山东科技大学经过几年时间的学习型干部队伍建设实践,已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据该校党委副书记李曙光介绍,经有关测评发现,通过学

习,全校干部驾驭全局能力、执行能力、应急能力、升华能力、活化能力等校党委提出的目标指数明显提高。如今全校干部群众气顺劲足,干群关系和谐融洽。几年前,山东省的信访部门每年要接到这所学校教职工的100多封“告状信”,最近两年,“告状信”的数字成为“零”。

山东科技大学加强学习型干部队伍建设,促进了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近几年来,该校博士后流动站从无到有建站5个,一级学科博士点由1个到3个,二级学科博士点由4个到24个,硕士点由26个到77个,工程硕士授权领域由3个到16个,省部级重点学科(实验室)由12个到31个;新增9个“泰山学者”设岗学科。资产总值由8.44亿元增加到25.2亿元,教学仪器设备总值由6662万元增加到25481万元,初步形成了以青岛校区为主体,以泰安和济南校区为两翼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