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兵团农二师创建学习型组织有新意

2010-03-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新疆库尔勒3月22日电今天上午,来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二师有关部门的领导汇聚在会议室进行党委中心组学习。学习的内容是刚刚闭幕的两会上温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会场上不见以往那种一人念报告,多人打嗑睡的场景,而是大家专心听讲认真记录。台上的讲解人是师宣传部长何国庆,他向与会者讲

解的内容是政府工作报告撰写的由来和为何确定我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

“上个月,我刚从中宣部组织的一个培训班学习回来,半个月里听了多位资深专家的讲解,今天主要是把自己学习的内容向大家做个汇报,也是与大家交流学习体会。”何国庆这样说道。

把干部送出去学习,请外面的专家来师里传授知识,二师在学习方式上采取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他们先后邀请多位国内专家学者来二师给干部职工举办讲座35场次,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二师如何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等方面进行深入讲解,解决了自身发展中的许多问题。而送出去学习后回来的领导干部更成为开展学习活动的主要力量。永兴供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麦新卫介绍说,他们公司每年都选派优秀职工到海尔、华西村、延安以及一些贫困连队进行学习调研,这些职工回来后一定要将学习调研感受讲给所有职工听,这已成为他们的制度化规定。

为更好地指导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的学习活动,防止学习形式化,农二师宣传部、组织部专门组织了旁听组,不定期、不定单位地参加部分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活动。在参加学习全过程中,旁听组的成员观摩、记录、审查学习程序、环节、质量。旁听后集中对被旁听的单位集中学习情况进行评估,以适当的方式向被旁听单位进行反馈,形成了良好的学习监督机制。

永兴供销有限公司刚开始开展学习活动时,一些职工不情愿,消极对待,为此,公司制定了一系列严格的规定,要求大家认真学习,认真写出读书笔记。工会主席刘浩回忆说:“第一次交读书笔记时,我刚好有事出去办,回来再交晚了两小时,被按制度规定认了罚,可学习好的同志我们奖励了他一台洗衣机。这样的事例教育了大家,现在职工的学习已变成了自觉行动。”

田间地头、问题发现的现场都成为农二师各级单位学习的场地,灵活的学习方式带来的是立足实际、解决实际问题的干劲与信心。《关于进一步推进团场改革的意见》的出台,加快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发展特色农业的“三大基地建设”,工业化发展的“六大产业建设”等发展思路和战略目标都是在不断地学习与研讨中形成决策,成为农二师加快发展步伐最大的动力。

农二师政委习新民说:“通过创建学习型组织活动,我们围绕解决影响和制约全师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找到了解决的办法,从而让农二师走上了可持续发展之路。去年全师在棉花种植面积减少6.5万亩的情况下,生产总值却增长了9.1%。这有力地说明,联系实际,抓好学习也是可以极大提高生产力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