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制定住房市场公共政策势在必行

2010-03-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慧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2日电对于房改方向问题,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认为,面对住房市场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面对住房市场不太正常的价格机制,中国住房市场的公共政策制定已经势在必行。只有通过住房市场公共政策的确立,才能化解当前中国住房市场存在的各种矛盾。

易宪容认为,由于目前

中国缺少足够科学合理的住房市场公共政策,导致了中国住房市场许多严重问题:无论是居民的基本居住权无法保障、住房市场的利益分配失衡、土地财富不能共享、住房市场价格机制的扭曲与波动,还是住房政策无效率、贪污腐化滋长等等,无不都与缺少科学合理的住房市场公共政策有关。

易宪容说,从一些媒体的调查来看,虽然大多数人赞成进行“二次房改”,但很多人对未来“二次房改”的效果并不抱太大期望。这是因为,目前的住房市场已经不能靠“打补丁”就能见效。中国住房市场的问题与矛盾根源在于中国住房市场只有住房产业政策、住房政策,而缺少住房公共政策。而住房产业政策只关注住房市场产品的供求关系平衡,住房政策仅涉及到与住房相关的如何帮助低收入者或特殊人群解决基本的住房条件问题。这对于培育健全的住房市场是远远不够的。

易宪容表示,住房公共政策的核心是通过国家公权力来协调和调整住房市场中当事人之间的利益关系,现实这种利益关系的平衡。因此,住房公共政策贯穿于住房的开发、销售、租赁、持有等全部环节。它包括了住房市场的发展模式、住房市场的土地公共政策、住房市场的规划公共政策、住房市场的金融公共政策、住房市场的税收公共政策、住房市场的消费公共政策、住房租赁市场的公共政策、住房保障体系等各方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