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五老”献余热育苗成茂林

2010-03-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秋丽 殷泓 我有话说

针对青少年存在的问题,山东省关工委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并使其转化为青少年的道德修养、精神信仰和基本价值取向,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感恩教育”、“中华诗文诵读”、“才艺培养”三项活动。

渐渐地,孩子们的感恩意识增强了,孝顺老人、尊敬师长、关心他人、热爱党、热爱祖国、拥护社会主义、

爱护环境的行动趋于自觉;中华诗文诵读,使青少年增强了爱国情感,更好地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提高了文学修养和表达能力;才艺培养使青少年学到了一技之长,提高了动手制作技能,增强了社会实践能力。“三项活动”的不断深入,促进了青少年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而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关工委的老同志和“五老”志愿者们的默默付出。

在传播幸福的过程中收获幸福

“我们在传播幸福的过程中也同样收获着幸福。”退休老校长、“五老”志愿者李勋国从2000年退休后就主动奔波于潍坊市的20多所学校里,义务为孩子们开讲座。他不仅自掏腰包买来几千元的《弟子规》等书送给学生们,还把经典故事结合自身经历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讲给孩子们听,深受孩子们的欢迎。孩子懂得感恩了,更懂事了,惊喜的家长们想请李勋国吃饭,送他点小礼物,却总是被他婉拒。

而更多像李勋国一样的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志愿者正在积极地发挥着余热,播撒着他们的爱心。

退休干部张茂路开办了一个“红色家庭档案馆”,馆中藏有领袖类、党建类、英模类等档案255盒3万多件,有照片、录音带、录像带、光盘等声像品1000多件,实物档案有毛泽东像章、塑像、丝织像等7万多件,吸引了1万余名学生和1千余名青年职工前来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山东省地震局80多岁的离休干部梁乃贞,20年如一日,在本机关宿舍大院办起了“少年之家”,每天把放学后无人照顾的孩子们组织起来,一起做作业、听革命故事,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周总理的侄子、青岛通用机械厂离休干部周保章,为青少年作革命传统报告500余场,受教育者达20多万人;

成武县80多岁的老教育局长王圣真离休后走遍全县200多处中小学,宣讲革命传统100余场;

退休教师郭光涛发挥自己在中国古典文学方面的优势,给少先队员们讲古典故事,讲《三字经》、《弟子规》的含义,深受学生们的喜欢;

……尽管没有任何报酬,尽管有时会很辛苦,但这些可敬的老人们却乐此不疲,享受着与孩子们共同度过的时光。一位“五老”志愿者深有感触地说:“我觉得我的生命在关心下一代的事业中不断延长。”与此同时,更多的“五老”志愿者参与到有组织的主题活动中来,将“三项活动”惠及更多的青少年。

爱的奉献:发挥余热永不止

自“三项活动”开展以来,烟台市芝罘区共请“五老”作感恩报告、参与“国旗下的讲话”活动90多场,参与经典诵读活动、讲课70多人次,参与各种培训、现场指导青少年提高技艺活动120多场次。

在汶上县,“五老”志愿者多达8000多人。他们自发组成了思想道德教育宣讲团、法制教育宣讲团、校外活动辅导团等。在农村基层,由“五老”志愿者组成的“五老”关爱联系组和“爱心党员”、“爱心教师”、“爱心妈妈”等组织,常年活跃在田间、学校、家庭,为农村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誉为“诗词之乡”的昌邑市,“五老”志愿者组成了30多人的诗词宣讲团,经常进校园、上讲台讲解诗词。每逢寒暑假,不少“五老”还举办免费的诗文书画培训班,让孩子们在假期里有了更好的去处。

在临沂,老同志们充分发挥革命老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沂蒙红嫂”、“老战士”资源丰富的优势,以传承“沂蒙精神”为落脚点,开展“知荣明耻・爱我沂蒙”青少年主题教育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更加贴近临沂的实际,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吸引了青少年广泛的参与。

如今,山东省“五老”志愿者已发展到80余万人,全省建立各类校外教育辅导站4800多处,由“五老”担任的校外辅导员36000余人、法制副校长8300多人,参与活动的“五老”志愿者达8万多人。

山东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彦善说:“对青少年的传统教育,‘五老’这批力量的作用不可估量,也不可替代。老同志富有更强烈的使命感,他们把自己的资源、时间和精力全都无私地奉献给社会,令人感动。”

“我们要通过二三年的努力,力求‘三项活动’不断向纵深发展,使之成为在全国叫得响、推得开、影响大的青少年教育活动品牌。”山东省关工委主任王克玉对此信心十足。

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表示,山东省关工委的“三项活动”搞得很有特色,意义非凡,为全国其他地方关工委的工作作出了榜样。“当然,我们并不是要求所有地方都像山东这样做。主动作为是我们的目标,各地关工委根据自身特点,肯定能找到最适合的形式来开展工作。最重要的是,我们要把余热不停发挥下去,用自己的爱心和实际行动不断关爱着我们的下一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