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近期沙尘天气频仍

2010-03-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金振娅 通讯员 孟庆玲 我有话说

近期,沙尘天气频繁侵袭我国的部分地区,近3亿人遭受沙尘侵扰。据了解,一些医院就诊的呼吸道疾病患者比平日增长了近2倍,并以一老一小两个年龄段的患者居多。

“通常情况下,人的鼻腔、肺等器官对尘埃有一定过滤作用,但沙尘这种天气现象带来的细微粉尘过多过密,极有可能使患有呼吸道过敏性疾病的人群旧病

复发。”北京友谊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徐秋芬指出,即使是身体健康的人,如果长时间吸入粉尘,也会出现咳嗽、气喘等多种不适症状,导致流行病发作。她强调,哮喘、慢性支气管炎、尘肺症等呼吸道情况比较不好的患者,应尽量避免在这样的天气里外出。

徐秋芬指出,随着春季气温逐渐转暖,病菌也变得异常活跃,沙尘中会附着许多杂物和病菌,在沙尘严重的天气里,要做好一些防护工作――首先应尽量避免外出,如果出行最好戴口罩;老人和体弱者应该取消晨练,而选择在室内锻炼,因为这两类人群抵抗力弱,呼吸道一旦患上疾病就有可能成为肺炎、肺心病发作的重要诱因。其次,由于沙尘天气比平日更为干燥,易出现唇裂、咽喉干痒、鼻子冒烟等情况,也就是老百姓所说的上火,机体缺水还可出现排便困难,引起痔疮、肛裂、便血,所以要多饮粥类、汤类、茶水、果汁,饮食要清淡,增加机体水分含量,补充流失的水分,加快体内各种代谢废物的排出。再次,近期天气忽冷忽热,不要随意增减衣服,要注意保暖,避免感冒。

据了解,除了呼吸道以外,沙尘天气也很容易侵害人的眼睛、皮肤、耳朵、鼻子等部位。眼科专家提醒,近视人群尤其注意不要佩戴隐形眼镜,尽量佩戴框架式眼镜――一方面可以起到保护作用,阻挡沙尘进入眼中;另一方面,一旦有沙尘微粒进入眼部,泪腺分泌的泪水也可以及时将微粒冲洗掉。而隐形眼镜在佩戴时相对固定于眼球表面,当粉尘不慎进入眼睛,很容易附着在隐形眼镜上,从而导致病菌滋生,如果经常戴隐形眼镜又不注意眼部卫生,极易使炎症加重。

(本报北京3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