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西省政府通报疫苗问题的调查核实情况

2010-03-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荣 我有话说
本报太原3月22日电今天下午16时30分,山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有关疫苗问题的调查核实情况。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波、山西省政府副秘书长巨宪华及山西省卫生厅副厅长刘星出席了发布会。

会议通报说,3月17日,部分媒体关于山西省疫苗情况报道出现以后,引起了省委、省政府

的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张宝顺、省长王君迅速做出批示,要求本着对人民群众特别是儿童健康和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立即展开核查,妥善进行处置。从3月17日到现在,省委、省政府先后五次召开专题会议,对这项工作做出安排部署,并就此事成立专门的工作组,由张建欣副省长负责。会议着重就以下问题作了说明:

第一,这次媒体对山西疫苗报道所涉及的问题是三年以前的事情。自2007年5月以来,山西省疾控中心干部陈涛安同志多次向有关部门进行过举报,有关媒体也做过相关的报道。针对陈涛安同志举报和媒体报道的问题,2007年10月至12月,山西省纪检委曾组织调查组进行过调查核实,2008年11月,卫生部也组织专家组来山西省就媒体反映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调查。卫生部调查结果是:一、2006年1月至2008年11月14日,因接种二类疫苗后出现不适到山西省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接受诊治的儿童共11例。11例中6例属一般反应,另外5例做了异常反应鉴定,其中4例排除与疫苗接种有关,1例虽鉴定为异常反应,但使用的疫苗与北京华卫时代公司无关;二、2007年11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对山西疫苗进行例行检查时,抽检了媒体报道中涉及的流感疫苗,检测结果全都合格。2008年11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部分批次疫苗进行抽检,结果全部合格。

第二,这次媒体报道中说“有近百名儿童注射疫苗后或死或残”,省委、省政府领导看到报道后高度重视,当即责成卫生厅立即启动应急机制,组织有关市、县卫生部门迅速寻访媒体报道所提及的15名儿童,同时,抽调专家组成8个调查组分赴太原、大同、阳泉、长治、晋城、吕梁、临汾、运城等8个市的有关县区,指导协助基层卫生部门调查核实相关情况。到3月18日下午新华社记者来采访时,已经调查了解到10名儿童的基本情况,到3月18日晚24时,经过全省各级卫生部门的努力,《中国经济时报》报道中所提及的15名儿童的情况已经基本掌握。目前,山西正紧急组织12名专家组成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调查诊断专家组,对15名儿童的病例进行逐一分析,并责成有关市、县(区)疾控机构进行现场调查,以进一步明确其病例是否与接种疫苗有关,核查结果将向社会公布。

第三,关于山西疫苗目前的安全状况。有关媒体报道了山西疫苗情况以后,引起了公众对山西疫苗安全的高度关注,省委、省政府对这个问题也非常重视。近年来,加强对疫苗的管理,特别是2008年以来,山西省各级卫生部门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预防接种管理规范》、《疫苗储存和运输管理规范》等有关规定,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疫苗购销、储存、运输、保管和使用的监管,不断健全和完善疫苗接种不良反应监测报告体系,确保全省的疫苗接种安全,省政府以负责任的态度告诉大家,现在,山西的疫苗监管是严格的,疫苗质量是有保障的,广大人民群众可以放心地为孩子接种疫苗。

第四,关于举报省疾控中心主任栗文元的经济和其他方面的问题,山西省纪委组织调查组进行了调查。栗文元是山西省疾控中心原主任,经调查,栗文元在负责与北京华卫时代公司合作进入山西疫苗市场的问题上,没有经过严格的招投标程序,省疾控中心聘任销售方法人代表田建国为省疾控中心生物制品配送中心主任,违反了相关的人事管理规定,按照协议北京华卫时代公司应交50万元风险抵押金,栗文元曾违规将其中27万元购买小轿车个人使用,调查组介入调查后已纠正。去年底,栗文元已不再担任省疾控中心主任职务。目前,未发现栗文元其他问题,涉及北京华卫公司与省疾控中心合作有关问题将由相关部门调查处理。欢迎媒体和群众监督,若发现新的问题,省纪律检查部门将认真调查,严肃处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